为什么日本人最长寿?因为他们做到了这 5 点

  活得久一点,活得健康一点,是每个人都会追求的。

  于是,在网络上,总能看到类似下面这样的文章:

  作为一个致力于提供可靠保健养生知识的微信号,健康头条不希望大家被谣言所蒙蔽。

  关于健康长寿,我们请来了上海长海医院老年科的王士博医生,来说点儿真正靠谱的。

  日本人最长寿

  世界卫生组织每年都会公布一份《世界卫生统计》,报告中会统计全球各国人民的平均寿命长短(预期寿命)。

表格数据来源:2016 年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数据

  2016 年的数据显示:

  中国人的平均寿命为 76.1 岁,全球范围看来,不长也不短。

  日本人的平均寿命最长,日本女性平均寿命为 86.8 岁,日本男性为 80.5 岁。

  中国人越来越长寿

  中国人的平均寿命不算长也不算短,但跟以前相比,却有了很大的进步,从 1981 年到今年增加了 8.3 岁。

表格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 2016 年世界卫生组织

  这些因素在影响寿命长短

  什么因素造成了各个国家之间人均寿命的差距?

  可以肯定的一点——绝不是简单地「吃了某种神奇食物」,也不是「吃了某些保健品」。

  宏观来看,影响寿命长短的因素是多方面的,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分析发现:

  全球范围内,导致过早死亡寿命缩短的头三号原因是冠心病、中风、下呼吸道感染(如肺炎)。

  因为国家经济医疗水平、社会发展情况不同,导致过早死亡的疾病也不同。

  比如,导致非洲人过早死的主要疾病是传染病,而发达国家则是冠心病、中风、肿瘤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

  长寿的秘诀:吃睡笑动医

  以上是宏观的分析结果,所谓「事在人为」,在某些方面,老友们是可以通过自身的努力来帮助实现健康长寿的。

  通常长寿的人多有以下共同点:饮食均衡,坚持劳作,起居规律,性格开朗,知足常乐。

  聪明的老友们一定会发现,这些点也是保持身体健康的要点。

  事实就是,如果我们能保持身体健康、远离疾病,长寿常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为了好记,我们可以把长寿秘诀总结成了五个字:吃、睡、动、笑、医。

  1. 吃:遵循科学的饮食原则

  什么样的饮食才算科学呢?看下面这张图就清楚了。点击图片,可以了解更详细的内容。

  

图片来源:丁香医生设计团队

  2. 睡:良好的睡眠习惯

  每天睡得好,八十不显老。

  一般来说,中老年人每天要保证晚上六到七小时睡眠,中午小憩半个小时左右,其他时间尽量不要躺卧,以免影响夜间睡眠,要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

  3. 笑:笑口常开

  笑一笑十年少,而抑郁容易成疾。保持心态的平和、乐观,有益身心健康。

  建议中老年朋友多参加娱乐活动,多与其他人交流,如参加社区里的老年合唱团、舞蹈队、书法组等。身体和经济允许时,还可以有计划的到环境优美的地方旅游,娱乐身心。

  4. 动:坚持适量运动

  作为全球第一「长寿国」的日本,其膳食宝塔图是这样的:

图片来源:网络

  膳食宝塔像一个陀螺,顶部有一个正在跑步的人,寓意是:

  均衡的营养能够使生命的陀螺维持稳定,而运动是生命陀螺的原动力。

  建议每周至少进行不低于 5 次的中低强度运动,每次不少于 30 分钟,以有氧运动为主。散步、慢跑、太极拳、游泳、五禽戏、老年舞蹈、做家务等形式都是适合老年人的运动。

  记得循序渐进,量力而行,更重要的是持之以恒。

  5. 医:定期体检

  经济、医疗水平的提高是健康长寿的重要基石和保证。

  现在有条件了,就应该充分利用这机会:定期体检,早期发现疾病,早干预效果好。同时,体检也可以帮助了解自身的血压、血脂、血糖等水平,把各项指标都控制在健康合理的范围内。

  说句实话,长寿这事,我们只能「尽人事听天命」。但做到以上几点,的确能让我们有更大的概率,享受到健康、愉快的生活。

  责任编辑:倪佳骅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