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按揉揉膝痛消

  您有膝痛吗?上下楼梯疼痛会加重吗?早晨起床会有膝关节僵硬吗?您的膝关节乏力酸胀吗?还是有其他的一些不舒服呢?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膝痛那些事。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推拿科主任医师 龚利

  膝痛有别

  很多疾病都会产生膝痛以及关节肿胀、活动障碍等症状,但膝痛的特点不尽相同:如膝骨关节炎引起的膝痛,多在膝关节周围,以僵硬、上下楼梯疼痛、关节骨性肿胀等为主;风湿性关节炎引起的膝痛,局部呈现红、肿、灼热、剧痛,且其典型症状为游走性、多发性大关节炎,常见由一个关节转移至另一个关节,部分病人也可几个关节同时发病。类风湿性关节炎多为双侧对称性小关节受累,也可累及膝关节,以疼痛、僵硬、肿胀、畸形为主,部分患者可出现皮下结节、发热等症状;运动损伤也可引起膝痛,伴肿胀、关节交锁等。此外,即使相同疾病,不同患者的膝痛也有所不同,最典型的是疼痛部位不同。同样是膝骨关节炎,有的影响髌股关节而表现为膝前痛,有的影响内侧胫股关节而表现为膝内侧痛,有的影响外侧胫股关节而表现为膝外侧痛等。

  自我按摩

膝痛犊鼻求,阿是常来揉。

血海阳陵叩,健康来行走。

  按揉犊鼻穴

  犊鼻穴位于髌骨下缘,髌韧带外侧凹中。《黄帝内经》有载:“膝中痛,取犊鼻。” 按揉此穴12分钟,具有通经活络、疏风散寒、利膝止痛的功效。

  

  

  按揉阿是穴

  阿是穴,又名不定穴、天应穴、压痛点。这类穴位一般都随病而定,多位于病变附近,也可在与其距离较远的部位,没有固定的位置和名称。它的取穴方法就是“以痛为腧”,即哪里疼痛按哪里。多采用按揉的方法,时间12分钟。

  按揉血海穴

  血海穴位于髌底内侧端上2寸,股内侧肌隆起处。血海具有理血调经、疏筋活血的功效。膝痛多为风寒湿邪入络,按揉此穴12分钟,取“治风先治血,血行风自灭”之意,可以行血活血,祛风止痛。

  

  

  按揉阳陵泉

  阳陵泉穴位于小腿腓骨小头前下方凹陷处,为八会穴之筋会,是治疗筋病的要穴,具有清热利湿、舒筋通络的功效。《铜人腧穴针灸图经》有载:“阳陵泉,治膝伸不得屈,冷痹脚不仁,偏风半身不遂,脚冷无血色。”即阳陵泉穴可以治疗膝关节屈伸不利、麻木冷痛,足部供血不良及中风后半身不遂等病症。治疗膝痛,可以按揉或手握空拳轻轻叩击阳陵泉12分钟。

  

  

  综上而言,膝痛的原因较为复杂,如果您有膝关节疼痛症状仍应及时去医院就诊,明确诊断与治疗。自我按摩可以缓解部分患者的膝痛,但必要时仍需在医生指导下进行。没有膝痛的朋友,尤其是老年朋友,上述按摩或许可以帮助您远离膝痛,健康行走!

  订阅2017年《大众医学》杂志(挂号寄送)点下图

  

  订阅2017年《大众医学》杂志(快递寄送)点下图

微信号:popularmedicine

快速关注:点击题目下方小字“大众医学”

投稿合作:dazhongyixue2013@163.com

点击左下角「阅读原文」,购买单本杂志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