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0、60岁都怎么保护膝关节?

  

  膝盖疼,是很多40岁以上朋友在冷天会遇到的事情,为什么设计寿命长达70年的膝盖,有人三四十岁就会出现问题,而有人可以一直安然无恙呢?膝盖保养,有哪些认识误区需要引起关注?

  我们请来广东省中医院骨三科主任曹学伟,他指出,膝盖的承载能力其实从20岁时已然成行,想要保护好膝盖,必须学会保养方法,而且是不同年龄段,不同办法的保养。

▲医学指导:曹学伟 广东省中医院骨三科主任

  膝盖寿命男女不一样,女性更加要注意

  曹学伟主任指出,膝关节的退变,“男女不公平”的现象尤其突出。世界卫生组织(WHO)统计,骨性关节炎在女性患病率中占第四位,在男性患病率中占第八位。在整个生命历程中,女性的膝关节比男性要多两次退变的机会,因此对于女性来说,尤其是注意保养膝盖。

  • 第一次产后(女性独有)

  首先,女性生育期时,为了生产做准备,全身关节都要放松,膝关节会变得松弛。因此,产后一段时间会出现膝关节没力、怕冷、酸痛等症状,但这是一过性的,一般一年或几个月就可以恢复。“所以产后调养不好,膝盖就容易出现各种问题”。

  • 第二次30岁后

  男性和女性在30岁后,骨龄通过峰值后,骨量流失,骨密度下降,会出现髌前痛(膝关节前面疼痛),上下楼、下蹲时有疼痛感。这个时候的退变只是很短时间的。

  • 第三次50岁后(女性独有)

  第三个阶段,女性50岁左右停经时,更年期会出现一轮严重的骨丢失。

  • 第四次70岁后

  到60(男性)、70(女性)岁,如果这轮照顾不好,不但膝关节会出现问题,还会导致腰椎压缩性骨折、髋部骨折或者膝关节出现明显的退变。

  男性到60岁会出现全部身体机能一次退变,跟女性70岁一样,出现腰椎压缩骨折、膝关节明显退变、髋骨骨折等。

  

  运动损伤膝盖吗?第一伤害膝盖的因素是什么?

  是否为了保护膝盖,就最好不要运动呢?曹学伟表示,运动是否会损伤膝盖,要看不同年龄阶段。

  曹学伟介绍,其实骨性关节炎是人全身退变局部的一个具体表现。退变的程度跟几个因素最相关。

  • 第一是体重。

  人体的膝关节在18~20岁时已经成形,如果18-20岁时体重能维持一生,膝关节老化速度就会大大减慢。“如果20岁体重是100斤,过了几年变成200斤了,那么你的膝关节也就被过度使用了,也会老化得很快。”

  • 第二个因素是运动。

  损伤膝关节的运动包括深蹲、爬山、强迫体位(如长时间蹲、跪等)。“膝关节只有在屈伸运动时,循环才是良好的。如果一直蹲着,关节血液循环很差,堆积很多代谢产物排不出去,营养也进不来,关节老化得就非常快。”

  20、30、60岁膝关节如何养?

  20岁

  通过喜欢的运动强健关节

  这个运动基本上没什么限制,以屈伸运动为最好,比如骑单车。曹学伟说:

  “我们20岁以前可以通过锻炼把膝关节锻炼得很强壮,20岁-50岁之间,即使使劲运动,对膝关节的影响是不大的。我们称之为平台期。

  因此,20~30岁之间保持怎样的运动量,之后超过这个运动量,对膝关节就是一种磨损了,就容易导致膝关节过度使用。”

  30岁

  不要猛然超过20多岁时的运动量

  如果20岁时不怎么运动,到30岁后想保持身材怎么办呢?曹学伟表示,负重运动如跑步、爬山等,对膝关节是有压力的。

  如果你之前运动量很少,想恢复运动,可以选择游泳、练腹肌、腰背肌等非负重运动开始,慢慢再过渡到负重运动,那样膝关节就不容易受到伤害了。

  “假如处于30岁,身体很强壮,我们就鼓励多做剧烈运动,因为这时候骨量最好的时候。”

  50、60岁

  以后不宜剧烈运动

  更年期则不宜过量运动,更年期雌激素水平快速下降,整个骨量处于快速丢失期,这时候膝关节是最不耐磨的,最容易出现失代偿。“到六七十岁,我们只建议晒太阳、用拐杖,走平路,减少摔倒骨折的几率。”

  膝盖保养方法

  专家指出,日常保养膝盖,可以牢记“一揉二按三拍打,一勾二抬三站立”的口诀。

  揉膝关节内侧的痛点,按足三里、阳陵泉、血海、阴陵泉等穴位,拍打两边膝盖,可以帮助膝盖气血运行温经通络。此外,勾脚也可以锻炼肌肉

▲ (如果图片不动,请点击图上▶按钮)

  直抬腿至关重要,直抬腿练习的方法是:卧在床上,双腿自然伸直,在膝关节伸直状态下抬起15°,保持抬起15°的姿势,时间大约5~10分钟,坚持到颤抖3分钟。休息2分钟后再次重复。每天完成10~20次即可。

  此外,曹学伟建议,养护膝关节,第一要注意保暖。

  “现在很多人都学西方,喜欢穿短裙短裤,膝关节受凉受寒机会比较多,代谢差,老化也会比较快。其实欧美人膝关节置换量非常大,每十万人有200~300人要置换关节,我们中国人是他们的二十分之一。”

  如果膝关节受寒,可以通过慢跑出汗,排出寒气湿气,长期搓腿也是不错的选择!

  来源:足踝康复

  我们传播权威的骨科疾病防治知识,教您了解疾病真相和康复方法,让您有备无患,有患无忧!

  欢迎您持续关注骨科大夫,并参加相关疾病知识互动活动,期待未来给您提供优质的服务。

  诚邀来稿:欢迎骨科执业医师提供科普稿件

  投稿邮箱:orth@orthonline.com.cn

  微信号:骨科大夫

  英文ID:gukedf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