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提醒 || 不止是禽流感,近期多种传染病蠢蠢欲

  去年12月份以来,全国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明显增多,该病死率高,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春节过后,人员流动多,幼儿园和学校也相继开学,孩子作为禽流感的高危人群,我们父母该怎么做?

  七问禽流感防治专家

  1

  禽流感就是H7N9禽流感?

  不是, H7N9禽流感是禽流感一种亚型,由H7N9禽流感病毒的引起的急性传染性疾病,它通常只感染禽类,少见情况会感染人、猪、马、水貂和海洋哺乳动物。禽类携带的H7N9禽流感病毒感染人并发病,就是人感染H7N9禽流感 ,因致死率高或高度关注。

  2

  怎样可让 H7N9禽流感病毒灭活

  禽流感病毒普遍对热敏感,65℃加热30分钟或煮沸(100℃)2分钟以上可灭活。对低温抵抗力较强, 病毒在4℃水中可保持活力1年以上。

  3

  H7N9禽流感是怎么传染的?

  病毒的来源是禽类,导致人感染的可能性小,传播途径是禽传人。主要通过呼吸道吸入H7N9禽流感病毒感染,也可通过密切接触感染了病毒的禽类(鸡、鸭等)粪便等排泄物,或通过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环境而感染。目前尚未发现有效的人传人证据。

  4

  H7N9禽流感的主要发病是哪些人?

  10天内接触过禽类或到过活禽市场,特别是中老年人为高发人群。

  5

  H7N9禽流感与普通感冒有和不同?

  与普通感冒不同,H7N9禽流感多数为重症,死亡率约30%左右。早期一般表现为流感样症状,如发热,咳嗽,少痰,可伴有头痛、肌肉酸痛和全身不适。重症患者病情发展迅速,表现为重症肺炎,体温大多持续在39℃以上,出现呼吸困难,可伴有咯血痰;可快速进展出现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等,危及生命。

  6

  最近是不是不能吃家禽了?

  H7N9禽流感病毒普遍对热敏感,因此,完全熟透的鸡、鸭、猪肉等是可以食用的;但是禽流感对低温抵抗力较强, 因此未熟透的烧烤,未煮熟的火锅需要谨慎食用。

  7

  应该如何预防H7N9禽流感?

  发现疑似病人应尽早去医院隔离治疗。尽可能减少与禽畜不必要的接触,少去活禽市场;注意个人卫生,保持勤洗手,尤其在接触禽畜后及时彻底洗手;室内勤通风换气;注意营养,保证充足的睡眠和休息;加强体育锻炼,多到户外呼吸新鲜空气,有利于提高自身抵抗力。

  不止是禽流感,

  近期多种传染病也蠢蠢欲动

  由于孩子们的免疫功能不够完善,抵御各种传染病侵袭的能力较弱,易感性高,省儿童医院感染科刘静主任提醒,近期流行性腮腺炎、水痘、流行性感冒、流脑、感染性腹泻等传染病也比较活跃,广大家长朋友也请重视。

  预防六关键

  勤洗手

  勤通风

  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避免接触感染患者 必要时要佩戴口罩。

  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 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咳嗽或打喷嚏后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

  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应居家休息,在公共场所要佩戴口罩,避免将病毒传染给其他人员。如症状较重,应尽早前往医院就诊,以及时获得有效治疗。

  及时接种相关疫苗 常见的传染病现在一般都有疫苗,及时接种疫苗是阻击传染病发生的最佳手段。

  文章来源:湖南省儿童医院 感染科

  文章作者:刘静 主任医师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