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前口腔检查千万别大意

  

  专家说

在临床工作中,经常会看到很多妊娠期的妇女备受口腔疾病的困扰,她们在不得以和无法忍受的情况下才来就诊,在治疗中又顾虑很大,害怕由于治疗和用药影响胎儿的发育和健康,这给我们临床医生也造成了很大的麻烦,可以说是担着风险给孕妇治疗。

为了避免这种状况的发生,我们通过临床实践,总结出妇女孕前进行口腔保健和预防治疗及口腔健康教育的方法,能显著降低妊娠期口腔疾病的发生,这是保护孕妇及其胎儿的健康的有效办法。

  

  想怀孕,为什么需要口腔检查?

如果想怀孕,为什么需要检查口腔?大概会有很多人会回答:不知道,求科普。下面,小编就跟大家分享一下原因,听听专家是如何回答的。

  1

由于怀孕后的妇女因为内分泌的改变,体内雌激素和孕酮的水平增高,使牙龈毛细血管扩张充血,血管通透性增高,形成牙龈充血水肿,该现象明显发生于妊娠2~3 个月,孕妇由于牙龈组织充血肿胀,刷牙或进食时易出血而不敢刷牙,致使炎症加重,造成恶性循环。

  2

  孕期冠周炎的发病率也较高,这主要由于孕前没有对智齿进行预防性处理,留下了隐患,导致了局部炎症的发生。

  3

孕妇怀孕期间胃口大开,吃得多且又是高糖、高热量的饮食,若偷懒而导致口腔清洁不够的话,细菌获得了大量营养自然大量繁殖,再加上孕期内分泌的变化,所以怀孕会使原有的牙龈炎、牙周炎及牙髓炎等口腔疾病加重。

  孕前做准备,孕期更好过!

孕前进行全面口腔检查,拔除残根残冠,清除牙结石,治疗牙周病等防治措施,对孕妇和胎儿都是有益的。孕妇多多了解口腔保健常识,多吃蔬菜水果,补充维生素,做到提前预防。由于抗生素对胎儿有一定的影响,尽量使用外用药物,在发病初期用药物冲洗龈袋的方法来解决,尽量避免使用危害胎儿的抗生素,但如果有明显全身症状,要尽早合理使用抗生素防止感染扩散。对于牙髓炎和根尖周炎,在孕前早发现、早治疗可以得到有效控制。但在孕前3 个月应尽量避免会产生剧烈疼痛和恐惧的治疗,因孕妇过度疼痛紧张会发生意外流产,在妊娠后3 个月治疗不当会诱发早产,所以孕期进行口腔治疗适宜在孕4~6 个月,在治疗中还有很多禁忌,所以孕前防治是非常必要的。

口腔科 韩靖主任 供稿

信息科智慧医疗部 编辑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