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元文:73高龄跑者,在亚洲最虐赛道跑3小时53分

  他是73岁高龄跑者,退休后才开始跑步。

  他参加了今年的香港渣打马拉松,成绩是3小时53分24秒,在亚洲最虐的赛道跑进4小时,而且还是在73岁高龄跑出来的。

  当然,这不是他最好的成绩,他12年上海马拉松曾跑到过3小时35分04秒,比波士顿标准要高出30多分钟。13年厦门马拉松还跑到过3小时36分48秒的成绩。

  他叫童元文,退休前是一名司机,2003年退休后来到女儿所在地-上海,开始在世纪公园跑步锻炼身体,坚持了5年之后,在跑友的引荐下开始参加比赛。

  结果首个半马比赛跑出了1小时45分24秒的成绩。这大大提升了他的信心,开始参加全马比赛,在09年的上海马拉松上跑出了3小时55分01秒的成绩,首马便跑进4小时。

  从此便一发不可收拾,到现在已经参加了50多场比赛,包括波士顿马拉松,雅典马拉松,拉萨马拉松。

  去年,凭借着在厦门马拉松上跑出的3小时43分的成绩,成为70-74岁年龄组跑得第三快的人。

  今天就带大家走进他的跑步世界。

  他只是一名普通人,并没有特别的天赋,退休之前是单位的一名司机,从来没想过自己会跑步,更别说马拉松了。但他循序渐进的训练方式值得很多跑友学习。

  在今年香港马拉松赛前领物的时候,小编认识了童元文老爷子,身材瘦小但精神矍铄,笑容一直挂在脸上,话刚好说出来又吞回去。如果不是他手上提着参赛包和穿着运动外套,很难看出来他是来参加马拉松比赛的。

  当听说他今年73岁,64岁的时候开始跑步(其实是59岁开始跑步,64岁参加比赛),全马最快成绩是335时,小编惊呆了。这时,身边很多从内地过来参赛的跑友纷纷上前与其合影。

  于是小编也成为其中一员,与其合影,并互加了微信,其微信昵称是一百个马拉松。查看其朋友圈,发现他在朋友圈发的内容很少,一共才发了5次,全都与跑步有关。

  香港马拉松结束之后,小编问他多长时间完赛的,他说跑了3小时53分24秒,比小编的完赛时间要快14分钟,真是汗颜啊。于是小编决定对其进行采访,想知道他是如何在70岁还能跑得这么快。

  采访是从他的跑步经历开始的,回想起这十几年来的跑步历程,童老爷子便打开了话匣。

  “我退休前是单位的驾驶员。2003年退休后从江西来到上海浦东,住在女儿家,女儿家附近就是世纪公园,而世纪公园周边跑步运动的人很多,跑一圈5公里。于是每天早晨跑一圈,这样坚持了5年,08年参加了第一个上海马拉松。当时自己64岁,家里人担心,所以只跑了半程马拉松。原计划跑进2小时,到终点时一看计时器,成绩是1小时45分,感觉非常不错,大大提升了自己的信心。

  “09年我报了上海的全程马拉松,并参加了浦东源深长跑队。上海马拉松当时是在每年12月的第一个星期天举行,9月份开始增加跑量,从原先的每次5-10公里,增加到10-15公里,每月有一次30公里,三个月后首马以3小时55分完赛。那时马拉松规模较小,全程只有6千人。”

  “此后便一发不可收拾,第二年跑了大连,北京和上海,第三年跑了厦门,郑开,拉萨,黄果树,杭州,上海,反正一年比一年多。13年开始出国跑,先到马拉松发源地希腊雅典,接着到美国,韩国,以色列,德国。到现在为止差不多跑了50多场马拉松,真是有点走火入魔似的。

  说完这些话,童老爷子便向小编发过来一大堆的奖牌照片和成绩证书。

  (连续9年参加上海马拉松)

  (3块厦门马拉松奖牌

  (从左至右,分别是以色列,雅典,波士顿和柏林马拉松的奖牌)

  (雅典马拉松成绩证书)

  (柏林马拉松完赛证书)

  (波士顿马拉松完赛证书)

  对于很多跑者来说,波士顿马拉松是终极梦想,聊起起波士顿马拉松,童老爷子说这是他感触最深的比赛

  “波士顿马拉松比赛当天下中雨,气温2——9度,起点离终点就是40多公里,起跑分A,B,C,D区,每个区又分为8个小区,共分32次起跑,早晨6点用100辆大型客车拉到起点,在一个能容纳万人的大帐蓬中等待,当时我们只穿了短裤和T衫外加一薄薄的一次性雨衣,等到上午10时才轮到我的C组,我是C5,轮到我已是10:15,脚手都冻麻木了。”

  “由于在同一组别中在一年内的报名成绩都在同一时段,不会相差3分钟,所以你只要跟着前面的跑友成绩一定不错。波马的地面落差400多米,当时想法是,花了二万多元钱再艰苦也要完赛,当时我们这个中国跑团去了8人,我回到在美租用的车上我是第一个到达的,成绩3:43 :53。”

  虽然当时天气又湿又冷,但跑完之后,童老爷子脸上还是露出了标志性的笑容。

  拉萨马拉松是童老爷子第二难忘的一场马拉松。

  “拉萨共举办了三次半马挑战赛,2011年9月是第三次。当时到拉萨去跑的跑友在浦东找不到,据说上海南京路长跑队去年有人去跑过,我想拉萨海拔3650米,家里人担心我一人去跑,找到南京路长跑队彭队长,她一口答应,说队里今年组织去西藏跑。半马参赛人员总共只有498人,上海就占了30多人。”

  “这届挑战赛共6000人,其余5500都是5公里。我跑了2小时22分以安全完赛。拉萨的空气很稀薄,只有平原66%含氧量,跑到5公里时最难受,跑过10公里又好像不那么难受了,最终在2个半小时内完赛。”

  对于一个70岁跑者来说,童老爷子的参赛频率可以说非常高。那他平时是如何训练的呢?

  他说自己主要在世纪公园跑道上跑,下雨天在浦东源深体育舘内跑道跑,基本上每次都很认真执行。风雨无阻。每周跑四天(1、3、4、6),两天骑自行车(2、5),周日休息。从09年开始,每次15-20公里,每周跑量在60-80公里,夏天会少一些,但也不会少于50公里,每个月的跑量大概在250公里左右。算下来,每年2800公里的跑量,跑了9年,累计跑量超过20000公里。

  每个月超过200公里的跑量,相信很多年轻跑者都达不到。一般来说,跑量越多,意味着受伤的风险会相应增加,但是童老爷子却很少受伤。这是他的秘诀。

  “我很注意速度和跑姿,每次只要逐渐提速就不会受伤,我都是慢跑,有氧运动,最快不超过5分钟/公里的配速,一般都是5分30秒/公里的配速。平时训练都是这个配速,去参加比赛也是这个配速。”他说。

  关于跑步装备,童老爷子除了跑鞋比较讲究之外,基本上不买装备。

  他说,“每次参赛都会发透气排汗好的T恤,有的会发运动短裤,防晒袖套,跑步袜子之类,自己年事已高,高科技产品玩不了,除了和跑友好好享受运动的乐趣之外,别无他求。

  谈到未来,童老爷子计划每年跑6-8场比赛,并不想破自己的PB,他认为这样很容易受伤。如果按照这个参赛频率,5-6年就能完成他跑100场马拉松的目标。

  不过由于马拉松在中国越来越火,童老爷子碰到了一个很大的问题,就说如何获得参赛名额。他说,“2011年前报马拉松是很容易的,只要你参赛,开赛前一星期都报名。12年后参赛人员增加,报名的年龄就有要求,最近几年实行抽签,同时很多马拉松70周岁以上不接受报名。

  坚持跑步这十几年,童老爷子感受最深的是自己的体质有了很大提高,每次跑完,都有愉悦感,觉得自己变年轻了。虽然年过70,但无论外出走路、爬山和爬楼梯,都感觉精力充沛。退休之后基本没有感冒过。

  现在他不苛求成绩,安全健康最重要,他希望十年后在世纪公园还能看到他自己跑步的身影。

  港马完赛之后,童老爷子只休息了一天,就开始了训练,在世纪公园慢跑了3圈,15公里。

  (所有配图为童老爷子自己提供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