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药】药水药膏 选得好不如用得好

  点击上方蓝色字样,关注“健康上海12320”

不少皮肤病患者就医后,

拿着医生开的外用药回到家里,

也还是一头雾水,疑问重重:

  疑问—:

  同—种病为什么开不同的药水药膏?

王阿姨得了湿疹,到医院去就医,医生给开了支药膏。但她看到前面患者的病历本上也写着湿疹,却开了一瓶药水。

王阿姨就有点疑惑,

为什么同一个病医生开的药还不同?

是医生错了吗?

其实,医生没错。

同一个皮肤病在发病不同的阶段,

用药原则是不同的。

比如湿疹:

  • 急性期伴有渗出,应先用溶液湿敷,如3%硼酸、0.02%呋喃西林等水性溶液。

  • 急性期无渗出,有红色小疙瘩即丘疹时,首选粉剂或洗剂,如炉甘石洗剂。

  • 陈旧湿疹出现皮肤增厚、苔藓化,或慢性炎症性皮损时,应选用乳剂、软膏、硬膏、酊剂、涂膜剂等。

  • 单纯瘙痒而无皮损者,可选用乳剂、酊剂等。

  疑问二:

  怎么涂?

王阿姨拿了药膏回到家,

正要涂,又犯难了。

用手涂吧,

觉得沾了手不干净;

用棉签,

又好像涂不均匀。

粉剂:

  一般为保护剂,用于皮肤表面保护皮肤,主要为了吸湿、减少摩擦和防止外来刺激,不求通过皮肤吸收药效,撒布在患处表面即可。

  常用的有:

  滑石粉、氧化锌粉、炉甘石、淀粉、植物油等。

溶液:

  可用棉签蘸取,涂布于皮肤表面。如果用于湿敷,需用六层纱布,浸湿溶液,以不滴水为度,紧贴于患处,分泌物多者,宜勤换湿敷。大面积湿敷时,需浓度低些,以免吸收中毒。

洗剂、

搽剂:

  这类外用药静置一段时间后会有分层,底下有沉淀物,使用前一定要先摇匀,然后用棉签蘸取,涂于患处。

软膏、

凝胶:

  这两类需要通过皮肤吸收药物中的有效成分来治病,要用手涂,搓至皮肤吸收,再洗手即可。

  疑问三:

  药膏到底需要涂多少?

王阿姨查看药膏的使用方法,

写的是“取适量涂于患处”。

这个“适量”究竟是多少呢?

有个非常简明易懂的概念——

指间单位(FTU)。

一个指间单位即:

对比患处的大小和一个指间单位药膏的适用范围,你就可以清楚知道需要涂多少药膏了。

一个指间单位的药膏:

可以涂满一个成年人的2个手掌(含手指,不含手背)、1只脚(含脚背)、1张脸。

其他部位,可以用自己的手掌量量看,使用时只要像挤牙膏一样把药膏挤到手指上就行。

另外,8岁以下的儿童,用量需由医师指导酌情减少。除了医生开的膏药外,乳剂、霜剂的护肤品也可以参考这个用量标准。

(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 药学部 董晓慧)

(图片来源于网络)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