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抑郁是个什么鬼?】做完这个筛查,听心理医生怎么说(值得分享)

  产后妈妈最怕什么?除了缺钱,恐怕就是患上产后抑郁!简直都要崩溃啦。

  

  

  产后抑郁对于每一个从产褥期过来的妈妈来说都是一场荒诞的噩梦,并且对于每一个新手爸妈来说都有可能遇到,网络上有不少从产妇亲身经历的角度写产后抑郁,那么从一名专业的心理医生角度,想从以下方面来谈一谈产后抑郁。如果您或您身边的朋友希望了解有关产后抑郁的事,这篇文章不妨可一看,作一个参考和了解:

  

1、先做一个筛查

诊断、说明可能会比较枯燥,那我们直接来做一下自我筛查的量表吧:

  根据你分娩至今的情况选择下面的问题:

  1.我能看到事物有趣的一面,并笑得开心。

  a.同以前一样。0

  b.没有以前那样多。1

  c.肯定比以前少。2

  d.完全不能。3

  2.我欣然期待未来的一切。

  a.同以前一样。0

  b.没有以前那样多。1

  c.肯定比以前少。2

  d.完全不能。3

  3.有事情出错时,我会不必要的责备自己。

  a.大部分时候这样。3

  b.有时候这样。2

  c.不经常这样。1

  d.没有这样。0

  4.我无缘无故感到焦虑和担心。

  a.一点也没有。0

  b.极少有。1

  c.有时候这样。2

  d.经常这样。3

  5.我无缘无故感到害怕和惊慌。

  a.相当多时候这样。3

  b.有时候这样。2

  c.不经常这样。1

  d.一点也没有。0

  6.很多事情冲着我而来,使我透不过气。

  a.大多数时候我都不能应付。3

  b.有时候我不能像平时那样应付得好。2

  c.大部分时候我都能像平时那样应付得好。1

  d.我一直都能应付得好。0

  7.我很不开心,以至失眠。

  a.大部分时候这样。3

  b.有时候这样。2

  c. 不经常这样。1

  d.一点也没有。0

  8.我感到难过和悲伤。

  a.大部分时候这样。3

  b.相当时候这样。2

  c.不经常这样。1

  d.一点也没有。0

  9.我不开心到哭。

  a.大部分时候这样。3

  b.有时候这样。2

  c.只有间中这样。1

  d.没有这样。0

  10、我想过要伤害自己。

  a.相当多时候这样。3

  b.有时候这样。2

  c.很少这样。1

  d.没有这样。0

  

  请将每题你所选得的分数相加,得到筛查的分数。达到9分建议您到医院做进一步的检查;达到13分,情况比较严重,希望您一定要到医院检查。

2、给您一些建议

  对妈妈们说:

  

  

  造成产后情绪不良的原因的有多方面。

  产后雌激素、孕激素水平需要一段时间恢复到往常的水平,这俩种激素恰好又和管控情绪的激素:五羟色胺有着关联,因此女性体内激素水平的不稳定,也会生理性的导致各种情绪不良;

  家里有新的成员,家庭内部各个成员之间的关系都在发生变化,需要重新适应;

  生完孩子之后有些身体上的不适需要慢慢恢复;生产之后的作息被打乱。

  等等原因都可以造成产后情绪不良的状态。

  不管发生产后情绪不良的原因是什么,不良的情绪状态都会给你带来一些心理上的困扰,影响你的人际关系。另外,新生儿也需要在和母亲良好的互动中开始认知这个世界,培养对这个世界的安全感和互动方式。所以母亲处于比较好的情绪状态对整个家庭都有很重要的影响。

  

  如果您上述量表检测出的分值大于等于9分,建议您去医院进一步检查。如果您只是有些轻微的不舒适,建议您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一些调整:

  

  1. 规律的生活,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进行规律的作息,做一些以前喜欢做的事情,进行适当的运动和人际交往。长时间的呆在家中,作息较之前有很大的改变,都可能会影响情绪状态。

  2.用沟通解决问题,孩子的出现给家庭带来了很多新的主题和话题,有的时候每个照料者的观点会不一致。尽量多沟通,阐述自己的观点,用温和的态度说自己的想法,进行充分的沟通,理解互相的想法之后再解决;如果观点还是有不一致的地方,不妨看一下这件事情和谁的关系最大,或者由谁去做,那么可以暂时先实施她/他的观点,其他人先有所保留。毕竟一个开放,温和的家庭氛围会对孩子的健康成长有很大的帮助。

  3.有些家庭的情况是很多人照顾新生儿,因而产妇自己不需要做太多的工作;这种情况还是建议产妇在身体状态允许的情况下多参与照顾宝宝的工作。因为这段时间,作为一个母亲的本能,需要全身心的投入和宝宝的互动中,这时候的宝宝也是它一生中最需要母亲的时候,在产后几个月的时间内,这样紧密的互动,对满足妈妈和宝宝都有很好的影响。妈妈也不用担心自己做不好,尽力就可以,跟着本能走,妈妈是有足够的能力及格的,一个及格的妈妈对宝宝来说就足够了。

  4.如果调节生活状态之后,处理家庭沟通之后,不良的情绪依然持续存在,建议来医院检查和治疗。毕竟如果真的处在抑郁状态,那么产后抑郁和糖尿病,高血压类似,并非自己能调控的,需要得到恰当的医疗帮助。以免它继续破坏产妇的健康,家庭的幸福和宝宝的成长。

  

  对爸爸们说:

  

  很多产后的女性,由于多种原因,正在辛苦的和自己的不良情绪抗争着。可能你亲爱的老婆就是其中的一员。

  

  原因可能如下,但不限于以下几点:

  1.产后生理性激素发生变化,需要继续几个月的时间慢慢恢复到正常水平,在此期间情绪会受影响,容易情绪低落,烦躁等。

  2.产后人际关系发生改变,家里多了一个新成员,有的时候还会有长辈来带孩子,有很多新的关系去要去适应和磨合。

  3.产后需要照顾孩子,以前喜欢做的事情,工作都暂时不能去做,生活模式发生了改变。

  可是产妇的心情对家庭又非常的重要。一是产妇此时是全家的焦点,牵动着整个家庭的关注和心情,二是新生儿此时虽然看似记不得具体的事情,但是对主要养育者--母亲的情绪互动都有所记忆,这是婴儿最初对世界的印象,也可能会对日后的性格基础和幸福基线有所影响。

  说了这么多,新手爸爸能做些什么呢?

  1.在某种程度上理解和包容产妇的一些情绪,知道她们的不容易,有的时候这种理解本身就有很大的作用。

  2.协调家庭的关系,尽量去尊重每一个人的表达的权利,父母的,女性的,自己的,允许每个人表达自己的观点。尊重每一个个体的意见,允许个体为自己的事情做主有时候可能会是解决纠纷的最终方案。

  对于有些家庭,产后的这段时间是个不容易的时间,太多的问题爆发了。不过危机其中也包含着机会,尝试解决一直隐藏的问题,可能以后会过得更好,为孩子准备一个更幸福的环境。

  

  给新生儿家庭的其它照料者:

  

  出于种种原因,您来到这个新生儿的家庭帮助照顾新生出的小宝宝,您可能是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或者其他。

  首先来照顾这个新生命,你一定是怀着善意,做出了奉献。但是在这个过程中,难免会有摩擦和委屈。

  有一条简单的准则可能会帮助大家都过得更好:做自己愿意做的部分,不勉强自己,也不抱怨他人;凡事多交流,多商量,遇大家意见不一致的事情,以互相尊重,互不勉强为准。

  

  给二胎家庭

  

  对于已经有了一个孩子的家庭。父母要理解,大孩子的反应可能是矛盾、交织的。

  

  一方面非常的爱小宝宝;另一方面因为家里突然多了一个陌生人,会有厌恶,憎恨的感觉。甚至,有的时候大孩子只是哭闹,他自己都不明白为什么会这样。这时候。作为家长要理解孩子的立场(对于独生子女的父母,可能没有经历过,想象一下有一天家里突然来了个表兄弟姐妹,并且以后一直住在你家),允许他/她自己表达感觉,并且让他/她明白,无论她有怎样的感觉,都是正常的,并且不会因此被当成一个坏孩子。

  另一方面,当然在行为上,无论他/她多么的不开心,都不可以伤害自己或者别人。情感上的疏导加上行为上的规范,会帮助大孩子慢慢整合自己的两方面极端的感情,让他成长,这是属于哥哥/姐姐的福利。

  

  最后,再强调一遍,对于可能有抑郁情况出现的,请及时到医院检查、诊断。综合医院的心理科,脑科医院心理科都可以。完成诊断之后,再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心理干预、药物治疗或者其它。

  

省妇幼心理门诊

  地 点:省妇幼门诊楼3楼妇女保健科4号诊室

  门诊时间:周一至周五全天

  挂 号妇女保健科普通号

供稿:妇女保健科陈文曦

编辑:妇幼党政办

▼产后抑郁的问题要重视哦~

底部请随手点赞哟↓↓

  长按指纹识别二维码关注我们哦~

  医院地址:南京市鼓楼区江东北路368号

  医院网址:www.jswch.net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