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起夜七八次,问题却不是在前列腺上

  点击上方↑ 健康杭州可以订阅哦!

  两年前,杭州的老陈从单位退休了。退休之前,他是单位的领导,一直在岗位上忙忙碌碌,也没有时间培养自己的爱好,退休之后,一下子有了大把的空闲时间,他却一下子不知道该怎么打发时间。

  

  近年来,他的睡眠一直不太好,每天晚上起夜七八次,非常痛苦。他去医院看过病,检查显示确实有前列腺增生的问题,也有点前列腺炎,但并不是太严重。医生给开了一些药,让他回家吃吃看。

  可是,尽管接受了治疗,老陈的情况却一点没有好转,反而晚上起夜越发频繁了。整夜整夜的睡不好,老陈特别苦恼,人也瘦了十来斤,觉得身上到处不舒服。

  这一年来,他陆陆续续看过不少医生,中医西医都看过,然而并没有多少用处。于是,有医生建议他去看看心理科。

  

  老陈找到了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老年睡眠研究室赵明学主任的门诊。听老陈讲完自己的病史,赵主任建议他做了一系列心理测试。测试结果显示,老陈的焦虑、抑郁、强迫都达到中度,还有很多躯体化症状,被诊断为混合性的焦虑、抑郁障碍

  赵主任给老陈开了一些抗焦虑、抗抑郁以及帮助睡眠的药物。一周后,老陈来复诊,很高兴地表示自己把治疗前列腺的药都停了,反而晚上起夜少了,最近每天晚上最多起来一两次,睡眠也比以前好多了。

  赵主任再次提出了建议:退休了,要主动给自己找点事情做做,培养些兴趣爱好,比如旅旅游、打打牌、养养花。老陈听取了建议,他家住在一楼,就自己在院子里种种菜、养养花,日子慢慢充实起来,睡眠也越来越好。老陈感叹,原来问题不是出在前列腺上,而是出在心理上啊。

  

  

  赵明学

  市七医院老年睡眠研究室主任

  擅长老年睡眠障碍、情感障碍、焦虑、抑郁、躯体化症状及其他心理障碍的诊治。

  临床上,像老陈这样退休后出现心理问题的老年人蛮多,尤其以老年男性居多。这些老年人普遍缺乏兴趣爱好,退休之后,一下子多了很多空闲的时间,不知道该如何打发。长期无所事事,结果就出现了心理问题,表现为失眠、烦躁、情绪低落,有时还会表现出躯体症状。

  所以,也特别想提醒老年朋友们,临近退休,应该为自己的退休生活做些规划,找点自己喜欢的事情做做,避免过于空虚。如果出现睡眠、心理上的问题,需要及时就诊。

  来源: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

  

  看了文章有帮助吗~请给我们点赞吧!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