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妈妈带婴坠楼的悲剧不再发生!

  

  

怎样才能避免这样的悲剧重演?

  产后抑郁症到底是怎么回事?

  产后抑郁症

是指产妇在分娩后出现抑郁、悲伤、沮丧、哭泣、易激怒、烦躁,甚至有自杀或杀婴倾向等一系列症状为特征的心理障碍,多数发生在产后第4天至第4周。以“三低”为特征,分别是情绪低落思维迟缓意志行为减退

引起产后抑郁症的病因比较复杂:

生物学基础:产后体内激素水平的急剧变化

心理因素:对母亲角色不适应、产后有心理落差、过往性格比较内向保守

诱发因素:家庭经济下滑、夫妻感情不和、住房困难、婴儿性别及健康状况等

  产后抑郁症患者都会看起来很抑郁吗?

目前抑郁症的识别率不足20%,连医生都很容易将抑郁症误诊,所以不能单从一个人的外表就看出她是否是产后抑郁症的患者。产后抑郁症的患者或许看起来与常人无异。她会努力使自己看起来很光鲜,并努力地化好妆之类的。通过对外表做修饰来转移她内心的痛苦。

当然,并非所有的患者都会如此,有的患者还是会看起来非常悲伤,表情苦闷,唉声叹气,甚至常常哭泣,自称高兴不起来,没有任何事情能使她们高兴。

除此之外,大多数产后抑郁症患者都会显得十分疲劳、精力不足,甚至不能照料婴儿,常感到自己是无用的人。值得注意的是,疲劳和精力不足很容易会被误认为是产后体虚

还有的患者会入睡困难、焦虑不安,或早醒、醒后很难再入睡。她们也会常感到头痛背痛、四肢无力、腹胀便秘、恶心呕吐、口干口苦、食欲不振、性欲低下等,各种检查和治疗也没办法缓解。

  测一测:看看是否有产后抑郁

  产后抑郁症测量表

  近两周内,产妇是否有以下表现和感受:

  1.白天情绪低落,夜晚情绪高涨,呈现昼夜颠倒的现象。

  2.几乎对所有事物失去兴趣,感觉到生活无趣无味,活着等于受罪。

  3.食欲大增或大减,体重增减变化较大。

  4.睡眠不佳或严重失眠,因此白天昏昏欲睡。

  5.精神焦虑不安或呆滞,常为一点小事而恼怒,或者几天不言不语、不吃不喝。

  6.身体异常疲劳或虚弱状态。

  7.思想不能集中,语言表达紊乱,缺乏逻辑性和综合判断能力。

  8.有明显的自卑感,常常不由自主地过度自责,对任何事都缺乏自信。

  9.有反复自杀的意念或企图。

  结果分析:

  9道题有5条答“是”,且这种状态持续两周,那么就要怀疑是产后抑郁。

  9道题只有1条答“是”,但每天都出现,那么也该警惕产后抑郁。

  注意:

  产后抑郁症筛查工具的目的不是诊断抑郁症而是识别那些需要进一步临床和精神评估的女性。筛查工具可以帮助识别产后抑郁症但不代替临床评估。

女性在孕期和产后若出现抑郁表现,应及时寻医就诊,家庭成员也应重视和理解,帮助女性度过产后“阴霾期”。

据相关资料统计,有80%~90%的女性会在产后出现不同程度的焦虑、抑郁等心理障碍。一般来说,产后抑郁往往发生在产后6周以内,其中大多数能自行缓解,大约有10%左右的比例会持续到6周以后。

  产后产妇如何自我调节?

焦点

转移

  如果产后的确面临严重的不愉快的生活事件,甚至问题棘手难以解决,不要让精力总是粘滞在不良事件上。越想不愉快的事心情就会越不好,心情越不好越容易钻牛角尖,心情就会越发低落,陷入情感恶性循环的怪圈中。所以要适当转移自己的注意,将注意力转移到一些愉快的事情,关注自己的喜好,不仅思维上转移,还可以身体力行参与力所能及的愉快活动。

主动

求助

  产后抑郁的女性内心会有一种无助,心理专家分析,这种无助感可能是幼年被忽略的阴影地重现。这其实是一种希望获得他人关注的信号,所以主动寻求和接受别人的关注是一种很有效的自我保护方式。

放松

充电

  适当调节变动生活内容,不要时时刻刻关注孩子而忽略了自己,将孩子暂时交给其他人照料,让自己放个短假,哪怕是两小时、半天,也能达到放松自己的和精神充电的作用。避免心理、情绪透支。

行为

调整

  鉴于女性生产后不适于做剧烈的运动,但一些适当放松活动是非常必要的,例如深呼吸、散步、打坐、冥想平静的画面、听舒缓优美的音乐等等。

倾诉

宣泄

  找好友或亲人交流,尽诉心曲,大哭一场也无妨,尽情宣泄郁闷情绪。

角色

交替

  别忘了虽然已为人母,但仍是老公的娇妻、父母的爱女,谁也不可能只做24小时全职妈妈,所以要给自己换个角色享受娇妻爱女的权力。

自我

鼓励

  自我欣赏,多看自己的优点,多看事物的好处,多想事情可能成功的一面。

  

自我

实现

  生儿育女只是女性自我实现的一种方式,但决不是唯一的方式,所以不要忘了还有其他自我实现的潜力和需要。也许趁着休产假的时间还能关注一下自己有擅长的事业,等产假结束会有改头换面的新形象出现。

食物

治疗

  产妇在月子里通常都会吃大量补品,殊不知这些食物很容易令人心烦气躁,失眠焦虑,严重的还会出现种种上火迹象。所以要多搭配吃一些清淡食物,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多喝温开水,自内而外地调整身心状态。

  家人该怎么做?

  丈夫要多呵护多做家务

  1

  丈夫在这个时间段一定要多陪伴、关心妻子,可以多主动做做家务,多听妻子发发牢骚,多说些甜言蜜语,多帮妻子解决些实际困难。当产妇有悲观厌世情绪时要安排持续陪伴者。

  最好由亲妈陪伴产妇

  2

  如果有条件的话,让亲妈在产后陪伴产妇比婆婆陪伴要好,毕竟母女之间有话可以直说,可以减少不必要的芥蒂。

  要对产妇尽量宽容

  3

  产后六个月到一年,家人即使因为产妇的情绪受点委屈,也要对其尽量宽容,更不能对产妇有比平时更为苛刻的要求。发现产妇心情不好,认同她们的感受,避免指责教育。

  多鼓励产妇实现自我价值

  4

  家人除了要定期陪同产后抑郁症患者来做心理干预和治疗,还要随时观察患者需要,不要让她们过度劳累,同时要鼓励她们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及自己感兴趣的事情,让她们感知到自己的价值所在。

  (来源:羊城晚报、广州日报、杭州网)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