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医面对面】张启鹤:家属信任是最大的“认可” 任职数月已与患者建立浓厚情谊

  

  

  

  

  古有神医扁鹊望闻问切定病源,华佗首创“麻沸散”术中病人无痛苦,张仲景主编《伤寒论》破杂病,“药王”孙思邈扶危济难……如今想认识名医?守住《樵山社区》的“名医面对面”栏目,本地名医为你逐个数。

  人物名片

  

  姓名张启鹤

  职称:主任医师

  职务:南海区第四人民医院普外科副主任

  名医简介

  1989年

  毕业于齐齐哈尔医学院,学士学位,从事普外科工作20余年。先后在北京中日友好医院及北京协和医院进修学习。多次参加腹腔镜技术及普外临床高级培训。

  2006年

  晋升为主任医师。双鸭山市普外科学科带头人。双鸭山市人民医院“十佳医生”,院优秀科主任,近几年获得双鸭山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一项,双鸭山市人民医院新技术应用奖一等奖、二等奖各一项。

  2016年11月

  由黑龙江省双鸭山市人民医院调入南海区第四人民医院。

  名医专长

  普外科常见病、多发病及疑难病的诊治,如甲状腺、甲状旁腺、乳腺、肝、胆、等疾病。擅长难度较大的手术,如甲状腺癌根治术,颈淋巴结清扫术,乳腺癌根治术,肝癌手术,高位胆管癌手术,复杂二次胆道手术,胰十二指肠切除术,重症胰腺炎腹腔间室隔综合征的手术治疗,贲门周围血管离断术+食道下段横断吻合器再吻合术,胃癌根治术,胃癌术后复发再次手术,结、直肠癌根治术,严重多脏器复合伤手术,腹腔大血管损伤手术等。早期开展外科快速康复医学,肠内及肠外营养的临床应用,2006年开展微创(腹腔镜)技术应用于临床。

  名医对话

  《樵山社区》

  去年11月份您调入南海区第四人民医院,从这个角度说算是一名“新人”,面对新环境您是怎样开展工作的?

张启鹤

  首先是要“摸底”,即了解当地患者的情况和整个团队的情况,如此来明晰自己的职责:“我能做什么?我要做什么?”其次,让患者清楚我们整个团队的能力,可以为他们提供怎样的服务。希望做到让患者安心看病和信任医生,而这份“信任”并非是一蹴而就的,是建立在“踏实为病人排忧解难”之上。为了更好服务病人,目前我也在用心学习粤语,希望解除和病人间的语言隔膜。

  《樵山社区》

  办公室里挂着的多面锦旗,其实算是对您工作的认可。您是如何在短短数月就与患者建立起了这份情谊呢?

  

张启鹤

  无论在何种环境,我认为医患之间的“沟通”都是非常重要的。一名集胆囊结石、肺气肿等一身的患者1年内曾住院7次,之前因不了解而多次拒绝手术,经过我和整个团队与患者及其家属的多次沟通,最后他们理解并信任我们,最后病情得到了根治。其实对于医生来说,最好的认可是家属信任,并且愿意一起来承担为病人的康复而努力。所以工作中我和整个团队都非常重视与病人及其家属的交流沟通。

  《樵山社区》

  虽然在西樵您是“初来乍到”,但已有20多年的从医经验,您希望未来为患者带来怎样的医疗服务?

张启鹤

  我在早期开展的外科快速康复医学,肠内及肠外营养的临床应用,微创(腹腔镜)技术应用于临床等服务目前已经在四院逐步推进,让病人恢复快,住院时间短。未来我希望进一步推进规范化治疗和团队的梯队建设,更好为患者服务。

  名医有约:

  开诊时间:周一、周四 上午8:00-12:00

  坐诊地点:门诊部一楼外科门诊3号诊室

  咨询电话:0757-88380702普外科住院部

  0757-88380109(普外科门诊)

  

文/樵山社区

  关注健康 关注南海四医

  南海第四人民医院 (订阅号)

  (资讯推送)

  南海区第四人民医院(服务号)

  (预约挂号)

  长按二维码关注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