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岁少年肩膀一高一低因为……医生提醒如果是晚期只能动手术……

  名医名片

  郑光亮:现任全国高等中医院校骨伤研究会副会长、中国针刀研究会副会长、厦门市老科协医学与药学分会主任委员、厦门市科学养生协会会长。主要研究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肩周炎、骨关节炎和风湿性疾病,被誉为“颈腰腿痛克星”。

  坐诊时间:周一至周日上午

  

郑光亮院长和患者门诊沟通中

  市民张阿姨的侄子今年11岁,读小学五年级,一次偶然间看到他双肩不平,看起来一高一低。

  “当家长发现孩子肩膀一高一低,或发现孩子的脊柱呈现出轻微的“C”形或“S”形的弯曲,这时候孩子很可能已经患上了青少年脊柱侧弯症。”厦门光亮骨科医院院长郑光亮告诉记者,引起脊柱侧弯有三种情况:一是功能性侧弯,这是长期不良姿势引起的,如孩子写作业时过度低头驼背、偏向一侧凝视、单肩背书包等;二是特发性脊柱侧弯,找不到发病的原因;三是先天性侧弯,胸曲大于40°腰曲大于35°,保守治疗无效时考虑手术,手术最佳年龄10-16岁,在临床上比较少见。

  

郑光亮院长在为患者骨科手术中

  郑光亮指出,脊柱侧弯经常在10岁至15岁之间的青少年中发现,因为这一时期是人的一生中第二个生长高峰,脊柱生长也较快,原本轻微的脊柱侧弯此时加重较快,所以这个年龄段的青少年应特别注意。建议家长应该每年为孩子做脊柱检查,方法如下:

  第一步:看孩子的两肩是否等高。

  第二步:用手摸一摸孩子背部的肩胛骨,看两块肩胛骨最下端是否等高,有没有一侧肩胛骨向后凸起。

  第三步:看孩子两侧盆骨是否等高。

  第四步:让孩子弯腰,家长用中指和食指沿着脊柱突划下来,看是否能划出正常的直线;触摸并对比孩子的腰、背双侧是否有隆起。

  这四步当中只要有一步发现异常,都应尽快带孩子到医院脊柱专科检查。由于特发性脊柱侧弯早期无症状,因此早预防、早发现更为重要。郑光亮提醒,家长应随时注意孩子的坐姿、睡姿,坐着的时候不可弯腰驼背,更不可身体扭曲。在早期阶段,可以通过矫正:包括纠正孩子的不良姿势、脊椎手法复位、理疗、功能锻炼等。而对于晚期的患者,则只能通过手术方法进行治疗。

  除了在医院接受治疗,个人的锻炼、自我矫正也非常重要。比如,蛙泳,尤其是自由泳和仰泳,最有效的腰背肌锻炼方法是“燕子飞”和站立式“卧虎伸筯”;每天坚持做单杠的拉伸,也可锻炼腰背肌(哪一侧肩膀偏低可着重拉哪一侧)。

燕子飞示意图

  记者:马丽

  通讯员:国君、白洁

  编辑:张艺林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