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乏睡眠将影响记忆能力

  有关睡眠缺乏或将导致的记忆力下降或者减退,已经有较多研究,最近又有了新的证据。

  前些时间的研究表明,人们的睡眠时间跟记忆力有一定联系,睡眠越少的人,记忆力越差。此项研究结果发表在《心理学杂志》上。密歇根州立大学和加利福尼亚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美国欧文地区发生的刑事司法案件中,目击者在经受惊吓和缺乏睡眠的情况下,他们记忆中的真实片段或会被扭曲,从而得出一些与事实不相符的口供内容导致案件的误判。

  此外,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也称,睡眠不足或成为危害人体健康的一大因素,它的存在导致车祸发生率提高,同时也增多了工业灾害和慢性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压等)的发生。来自密歇根州立大学的金佰利·芬恩(Kimberly Fenn)研究员认为,人们长期处于睡眠不规律和睡眠缺乏,可能会导致人体大脑的记忆在长时间的发展和演变下失真,造成个体记忆力下降等不良影响。

  而最新的研究发表在《科学》杂志上,动物实验已经证明,睡眠的主要功能之一是重新调整大脑中负责学习和记忆的神经元,因此缺乏睡眠会影响大脑的记忆能力。

  目前,科学家认为信息储存在神经元的突触上,这些突触能让神经元之间互相联系。一个神经元会通过突触发送信号分子,这些信号分子被另一个神经元突触上的受体蛋白质“捕获”,从而完成信息的传递。但一个神经元接受信号分子的总容量是很有限的,如果受体蛋白质已经接受了足够多的信号分子,就会失去正常处理信息的功能。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利用小鼠进行试验,分析了其大脑中与学习和记忆有关的海马体等区域中的神经元。结果发现,小鼠在睡眠状态下,这些神经元中的受体蛋白质水平与清醒状态下的水平相比下降了20%

  研究人员说,这是首次在活动动物上发现相关蛋白质自我平衡式下调的证据。这种下调可让小鼠大脑中的神经元在睡眠中得到休息和重整,等醒来的时候,一些之前已经“过载”的神经元就会恢复正常处理信息的能力。这种机制很可能存在于人类大脑中,因此熬夜工作常常得不偿失,反而会导致大脑中的相关记忆减弱。

  中国中医科学院眼科医院骨科朱瑜琪温馨提示:如果您在生活中还有骨科方面的其它困惑可直接到我诊室(每周二、四全天)来,面对面的给您检查、指导和治疗,也可以通过好大夫网http://zhuyuqi.haodf.com/提交相关问题帮您解答。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鲁谷路33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央广健康》栏目,第三届《京城名医》推选活动,介绍33号朱瑜琪http://hys.aleyoo.com:8077/p/index.php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