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医·科普 | 这个春天,如何防止手脱皮?

  点击上方 “郑州人民医院”可以订阅哦!

  郑医·科普

  

  

  ▲网络图片

  最近谷先生发现手指头老是起皮,一撕一大块,现在手指肚上的皮都撕脱一大半了。按他的话说:“不撕看着难受,撕了感觉更难受”,不得已他来到郑州人民医院皮肤科就诊。黄玉成主任检查后说这是在初春最常见、最易发生的手角质层剥脱症状,虽有碍外观,但一般不需要治疗。

  为什么会发生

  手脱皮的现象呢?

  黄玉成主任告诉我们,手脱皮是普遍存在的一种现象,特别是初春与初秋季节交替时更加严重,主要是有季节变换、天气干燥等外部原因,还有个人体质及疾病的内在原因,患者应该根据不同的类型和症状,进行针对性的护理或来医院进行治疗。

  

  ▲网络图片

  1

  最常见就是像谷先生这样的剥落脱皮,其症状是双手表面脱白皮,没有瘙痒、炎症,一般不需要治疗。

  2

  还有一种干燥性皮炎,其症状除脱皮外,还会有裂口。这种最常见于中青年女性,与经常用香皂洗手、洗衣服有关。

  3

  另外如患手足癣或汗疱疹,也会引起脱皮,但会同时伴有红斑、水疱、炎症,瘙痒明显等症状,应到医院及早治疗,在医生指导下外涂、口服药物。

  如何改善

  手脱皮的现象?

  

  ▲网络图片

  1

  保持皮肤洁净,最好用温水洗手。平时避免接触肥皂、洗手液等刺激性化学用品,洗衣服时尽量戴手套。洗完手要记住擦护手霜,或者用维生素E挤破后涂抹在手上,都可以滋润双手,改善脱皮的症状。

  2

  补充维生素A有利于对皮肤的表层产生保护作用,因此平时饮食上最好多吃胡萝卜、动物肝脏、蛋黄、牛奶、鱼类等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或服用复合维生素片,避免手脚脱皮越来越严重。

  3

  最后,黄玉成主任特别提醒大家,脱皮时千万不要撕去尚未完全剥离的表皮,因为这样可能会出现出血、疼痛、裂隙,加重脱皮的症状,使皮肤更加发硬和干燥。

  供稿:宣传部

  编辑:张浩

  图片:以上网络图片如若涉及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我们将第一时间清除

  精彩推荐

  郑医·科普 | 心病还需早医,专家说......

  郑医·科普 | 甲状腺癌难道一定是碘惹的祸?

  郑医·科普 | 面对腰椎间盘突出,如何才能有效治疗?

  郑医·提醒丨提高警惕 不要恐慌 大家一起应对H7N9

  如何关注

  按二维码,

  自动识别,

  添加关注!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