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大医 | 梅奥诊所:怎么吃肉不得乳腺癌

  搜狐健康 文/梅奥医学中心肿瘤中心教授林恩·哈特曼、查尔斯·洛普利

  乳腺癌是“富癌”,不同人群中乳腺癌发病率的差异惊人。例如,在一些食用较少脂肪并且食用大量豆类食物的远东地区的人群中,乳腺癌并不太常见。但是乳腺癌却是美国女性发病第一的癌症。所有女性希望远离乳腺癌,有哪些途径可以实现这个愿望呢?大量研究表明,只有少数生活方式因素与乳腺癌密切关联,其中最受关注的是与饮食相关的因素。

  关于乳腺癌,可能没有饮食比脂肪得到更多关注了。

  早期研究表明,高膳食脂肪的摄入与乳腺癌的高风险相关。在19 世纪80 年代,公共卫生组织建议人们少摄入脂肪来降低癌症风险。但是,自此之后,大多数研究并没有发现较高的膳食脂肪摄入与乳腺癌风险增高的相关性。

  一组研究着眼于7项检验膳食脂肪与乳腺癌风险的不同研究的组合的结果。这7项研究收集了逾350 000 名女性的饮食习惯。调查没有发现饮食中的脂肪摄入与乳腺癌的相关性,即对于高脂肪摄入的女性,其乳腺癌风险与低脂饮食的女性是一致的。此项研究总结出,即使极低脂的饮食也不能预防乳腺癌。女性健康倡议也研究了低脂饮食,并没有发现其降低乳腺癌风险。

  乳腺癌和膳食脂肪研究中的阴性结果(大部分)可能与以下因素相关:

  高脂饮食通常是高热量的,它们常常会导致肥胖症,这也是绝经妇女患乳腺癌的危险因素之一。肥胖同时还可以增加雌性激素和其他一些激素的水平,进而影响乳腺癌的发展。

  饮食对患乳腺癌风险的影响可能有时间依赖性,在儿童和青少年时期,即在乳房发育时期的饮食,可能影响未来几十年患乳腺癌的风险。

  研究单一营养素(如脂肪)的影响是很困难的,因为食物中往往含有多种营养素。那些显示在不同的国家有着不同乳腺癌发病率的研究不能轻易地将饮食从其他风险因素中分离。

  此外,膳食脂肪对乳腺癌的影响可能取决于所消耗脂肪的类型。几个研究试图确定是否饱和、单不饱和及多不饱和脂肪酸对乳腺癌的发展有不同的影响。一些初步研究表明,富含单不饱和脂肪酸的橄榄油有着适度的保护效果。但其他类型的单不饱和脂肪酸的研究没有发现同样的关系,这表明除脂肪外,橄榄油的好处可能来自其他营养素。

  不饱和脂肪酸能抑制乳腺癌吗?

  研究人员已经对两种多不饱和脂肪,ω-3 和ω-6 脂肪酸与乳腺癌的关系进行了一系列研究。ω-3 脂肪酸存在于冷水鱼中,如鲑鱼、鲭鱼、沙丁鱼、鲱鱼、鲈鱼、鲨鱼、旗鱼和金枪鱼,同时也存在于亚麻籽、核桃和菜籽油中。动物研究显示,大量进食鱼油中的ω-3 脂肪酸可以减缓乳腺肿瘤的发展和增长。但是大多数人体研究几乎没有发现证据以支持鱼类的高摄入可以降低患乳腺癌的风险。

  植物油中含有丰富的ω-6 脂肪酸。一些研究表明,ω-3 与ω-6 脂肪酸在饮食中的比率对减少患乳腺癌的风险是十分重要的。在动物研究中显示,较高的ω-3 与ω-6 的比率可以减少乳腺肿瘤的数量、大小和减慢生长。一些初步的人体研究中发现,较高的ω-3 与ω-6的比率可以使绝经前妇女有较低的患乳腺癌的风险。

  如果喜欢吃肉,专家建议把饱和脂肪(猪油、猪肉、牛肉、羊肉等)更换为橄榄油或其他单不饱和脂肪,如棕榈油、菜油、花生油、茶籽油杏仁油肉等,以降低患心脏疾病的风险。这样做也可以降低患乳腺癌的风险。

  作者简介:查尔斯·洛普利博士,肿瘤学家,梅奥医学中心肿瘤中心教授,主要从事乳腺癌方面的研究。曾任梅奥医学中心肿瘤中心主席。洛普利医生创作了超过350部科研著作。他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医患沟通、恶性肿瘤相关症状的控制。洛普利医生曾两次获得Susan G. Komen基金分获the Brinker International Award 和 Komen Foundation Professor of Survivorship Award两大奖项。

  林恩·哈特曼博士,肿瘤学家,梅奥医学中心肿瘤中心教授。哈特曼博士在梅奥医学中心主持妇科恶性肿瘤项目的推广工作,致力于提高公众对乳腺及妇科肿瘤的科学认识并培训专业人员。她的研究获得了美国国家癌症中心、美国国防部、美国癌症协会以及Susan G. Komen 基金的资金支持,林恩?哈特曼医生发表了超过200篇学术论文。她将继续致力于乳腺癌高危人群的识别和管理工作。

  本文节选自《梅奥——拯救乳房全书》

  转载已获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授权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