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大医 | 何裕民教授教你做无烟菜

  搜狐健康 文/上海中医药大学教授 何裕民

  “榆钱儿生吃很甜,越嚼越香。丫姑折断几枝扔下来,边叫我的小名儿边说:‘先喂饱你!’我接住这几大串榆钱儿,盘膝坐在树下吃起来,丫姑在树上也大把大把地揉进嘴里。我们捋满一大筐,背回家去,一顿饭就有着落了。”——这是刘绍棠的《榆钱饭》里的一段描述。

  榆钱,在今天虽然不再是人们的主要食物来源了,但它的保健功效还是不容小觑,具有健脾安神、清心降火、止咳化痰的作用。榆钱,因为脆甜爽口,常被人们拿来蒸着食用。今天我们就来说说蒸菜。

  蒸菜,是蔬菜、鸡、鸭、鱼、肉等蒸熟了吃的菜肴的统称。关于"蒸"的历史,据考证最早可追溯到炎黄时代。自从我们的祖先发明了锅,先有"煮","蒸"随之诞生。蒸的工艺相对于其他烹饪,更能保持食物营养和原汁原味,油脂较少,所以堪称最适宜的健康饮食方式。

  蒸菜的特点是滋润、软糯,保持了菜肴的原形、原汁、原味,比起炒、炸、煎等烹饪方法,蒸出来的菜肴所含油脂少,且能在很大程度上保存菜的各种营养素,更符合健康饮食的要求。这是因为,炒菜时,油的沸点可达300℃以上,会破坏营养成分。与之相比,蒸菜中水的沸点只有100℃,营养物质可以较多地保留下来。研究表明,蒸菜所含的多酚类营养物质,如黄酮类的槲皮素等含量显著地高于其他烹调方法。另外,由于蒸制食物容易消化,非常适合消化不好的人食用。

  蒸菜,用旺火沸水速蒸,适用于质嫩的原料,如鱼类、蔬菜类等,时间为5至20分钟不等,以断生为度。对质地粗老,体形大而又要求蒸得酥烂的原料,需要旺火沸水蒸制1至4小时不等,如香酥鸭、粉蒸肉等。原料鲜嫩的菜肴,如蛋类等应采用中火、小火慢慢蒸。蒸菜时,还要注意不易熟的菜放在上面,易熟的菜放在下面。

  蒸制菜肴主要依靠加热前的调味,浸渍加味的时间要长,而且不能用辛辣味重的调味品,否则会抑制原料本身的鲜味。或者在蒸熟后加入芡汁,芡汁要咸淡适宜,不可太浓。

  两道家常蒸菜的做法,可供大家参考。

  蒸榆钱

  将榆钱择洗干净;用面粉(玉米面、小米面也可以)拌匀;上笼屉大火蒸5分钟;取出抖散;加蒜泥、盐、香油拌一下,即可食用。

  注:如果居住周围没有榆钱,还可以尝试着蒸槐花、蒸红薯叶、蒸胡萝卜丝、蒸芹菜叶等,这些蒸菜的营养和味道都是很不错的,尤其适合脾胃不适的人。

  清蒸黄花鱼

  主料:黄花鱼1条约500克、蒸鱼豉油2汤匙、植物油2汤匙。

  配料:盐、胡椒粉、鸡精均适量,黄酒1汤匙、葱、姜适量。

  制作:黄花鱼去鳞、腮、内脏后清洗干净,控干水分。用盐、味精、胡椒粉抹遍鱼身内外,腌制20分钟。把鱼放入已经烧开的锅内,放几片姜在鱼身上,加盖大火隔水蒸12分钟9成熟左右。蒸好的鱼取出,倒掉盘底的水,鱼身上交替摆入葱、姜。另起一锅,把2汤匙的植物油烧至8成热,迅速浇在黄花鱼上面的葱、姜上,再倒入蒸鱼豉油即可。

  注:黄花鱼有补肾健脑作用,肉嫩味鲜、宜于消化吸收。它的肉没有碎刺,最适合老人、儿童和久病体弱者食用。如果没有黄花鱼,可以换成草鱼、鳜鱼、鲈鱼等新鲜的鱼。

  作者简介何裕民,著名临床肿瘤专家,上海中医药大学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医学哲学协会副会长。在中医理论与临床、肿瘤治疗、健康管理及研究等方面颇多建树。曾获世界杰出华人成就奖,中国身心医学终身成就奖等殊荣。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