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观医改 | 看Novant health如何玩转减肥诊所

  搜狐健康 编译/吴施楠

  随着自由执业的放开,越来越多的医生选择离开体制,创办个人诊所。全科诊所、儿科诊所、口腔诊所等等,也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但在国内外,尚有一个诊所并未普及,这就是专门针对肥胖人群的减肥诊所。而全世界的肥胖病人正在不断增加,这一诊所可能在今后几年颇具吸引力。

  据Triad Business Journal报道,近日,Novant Health(美国排名前25位的综合卫生系统之一)就在北卡罗兰Greensboro开设了一家致力于帮助肥胖人士减肥的诊所。

  Novant Health的减肥诊所虽然针对的是一群特殊的患者(严重肥胖的成年人),但现阶段减肥手术已经基本达到了人人知晓的程度,而且有资格做减肥手术的医生也正在增加。

  除此之外,肥胖患者数量的升高也为减肥诊所的创立提供了基础条件。2016年Mordor Intelligence发布报告指出,虽然美国在公共卫生的投入上从未停止,但肥胖患者的数量却仍在逐渐增加。

  大约近三分之一的美国成年人收到肥胖的困扰,而且病态肥胖人数的增长趋势已经超过非病态肥胖。2000年到2005年之间,美国病态肥胖人数的增长率高达50%。

  通常病态肥胖与高血压、二型糖尿病、血脂异常、骨关节炎和胆囊疾病等多种严重合并症相关。这就意味着这部分肥胖病人将消耗更多的医疗资源,负担更加昂贵的医疗支出。

  减肥手术已被证明对病态肥胖是一种有效的减重手段。还能降低肥胖病人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合并症的发生,甚至降低死亡率。研究发现,肥胖病人因为体重造成的严重抑郁也会在减重手术后得到改善。因此,美国NIH建议BMI指数高于40或BMI高于35且合并其他严重疾病的肥胖病人进行减重手术。减重手术的平均花费从约17000美元到26000美元(人民币近12万~18万)不等。

  从这些数字及趋势看来,在美国,减肥手术拥有非常可观的市场前景。根据预测,2016年北美的减肥手术已拥有近6亿美元的市场,到2021年,将达到12亿美元。

  减重手术有哪些卖点?

  Healthcare DIVE经过对比分析后指出,它是目前医疗领域为长期致力于减肥的病人提供的唯一实质性的可行方法。患者不仅能够减轻体重,还能改善自身的健康行为。

  而且健康保险公司更愿意报销减肥手术的花费,因为2型糖尿病等与肥胖相关疾病的治疗通常会非常昂贵,还不如将疾病的萌芽尽早“扼杀”。事实上,2008年就有研究指出,第三方支付为肥胖病人报销减肥手术费用后的三四年内,这些病人在其他医疗费用上的花费是有所减少的,相当于节约了很大一部分的医疗支出。

  然而,较高的医疗费用也意味着一些肥胖病人将负担不起。最新调查指出,大约四分之三的消费者不知道他们的医疗保险中是否包含了减肥服务。不过知晓与否是可以通过沟通而改善的。更大的问题是保险公司今后将对减肥服务如何报销以及患者需要对筛选评估、营养咨询、心理评估、手术、手术后护理及随访负担多大的比例。

  《柳叶刀》杂志去年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我国的肥胖人数已经超过美国畏惧世界第一,总数达到了8960万。这一结果也为我们敲响了警钟,但人们对肥胖的治疗的认识还不足。2000年左右,北京的几家三甲医院就已经开设了肥胖门诊。这之后,减肥门诊“遍地开花”。但由于普通百姓对肥胖的严重程度认识不足,减肥门诊的使用没能达到最大化。加之医生执业的特殊性,我国也还缺乏预防、治疗、护理一体化服务的正规减肥诊所。

  在荷兰,荷兰肥胖诊所NOK(Nederlandse Obesitas Kliniek)是一个经营了二十多年的专业治疗病态肥胖症的独立诊所。目前NOK已形成多学科专家小组,包括全科医生、内科医生、心理医生、外科医生、营养师及理疗师,为病态肥胖患者提供一体化的治疗及护理,旨在最大限度地为患者提供长期健康效益。其运营模式已经非常规范、流畅。

  面对胖子多过瘦子的现状,肥胖的治疗将会逐渐显出其重要性,而形成像NOK一样的减肥诊所也将有不俗前景。但正如前所述,保险的报销方式、报销金额等仍有待完善。

  参考资料:http://www.healthcaredive.com/news/new-bariatric-surgery-clinic-opening-highlights-business-opportunities/434803/

  https://www.mordorintelligence.com/industry-reports/north-american-bariatric-market-industry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