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观医改 | 心跳成密码!厉害了word医疗信息安全

  搜狐健康 编译/吴施楠

  指纹、长密码或是难以记住的密保问题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安全。但这些复杂的操作仍然无法抵挡黑客的袭击。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仅去年一年就有超过2700万份的电子医疗记录被泄露,信息安全令人担忧。

  不过随着科学的不断发展,有研究人员表示他们已经找到了一种更加有效的方法防止这些信息不被泄露——那就是病人自己的心跳。

  这种全新的加密手段由纽约州立大学宾汉姆顿大学的研究人员设计。加密的病人数据可以使用每个人特有的心电图来锁定和解锁。

  托马斯J.沃森工程学院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及宾汉顿大学应用科学系助理教授Zhanpeng Jin指出,传统加密方法的复杂性及其高成本限制了它们在远程医疗或移动医疗中的直接应用。而远程医疗等正在逐步取代以诊所为中心的医疗保健方式。“我们希望找到一个简单可用、独一无二并且性价比高的解决方法来保护敏感的个人医疗数据。”Jin说。

  当前用来防止黑客获得电子医疗记录的加密方法既昂贵又耗时,而且与计算机操作联系紧密。而有了这种新技术手段后,Jin和他的同事就能够利用一个人的心电图对健康数据进行加密了。

  心电图(ECG或EKG)是指利用心电图机从体表记录心脏每一心动周期所产生的电活动变化图形,是分析病人健康状况所需的最重要、最常见的生理参数之一。这一技术的本质就是让病人的心跳成为获取自身电子医疗记录的密码,以提高安全性和隐私性。

  然而,心电图可能随年龄、疾病、受伤情况而产生变化,因此研究人员目前正在研究如何整合这些变量。

  Zhanpeng Jin表示,这项研究将对下一代安全、个性化的医疗服务带来很大帮助,意义重大。

  心脏节律和人的指纹一样,是独一无二的,再加上心率更难复制,因此正逐渐成为加密、解锁的“宠儿”。而用心跳解锁数字信息的想法也并非一个新概念了。

  2015年,Nymi公司就推出了一款验证身份的智能手环(Nymi Band)。它可以通过检测每个人的心脏节律生成唯一的 Heart ID 来验证和确认人们的身份。

  手环可以解锁车辆及各种电子设备,甚至可以同步酒店的电视节目,电子相框等,让它们知道“你”来了。内置的距离传感器能够检测到佩戴者的位置,当佩戴者与配对的设备距离足够近时,手环就会自动识别身份并解锁账户。可以预见,未来围绕“身份 ID”的功能都能够通过这一技术手段实现。

  由于心脏节律取决于每个人心脏的位置和大小,因此人与人之间不会有相同的心电图出现。这就意味着如果手环丢失或被盗,就没有办法解锁相匹配的设备或文件,安全性大大提高。

  因其识别的是心电图波形,不是心率的形状,就决定了其在剧烈运动或心跳频率高时也能够识别成功。

  参考资料:

  http://www.dailymail.co.uk/sciencetech/article-4133180/Experts-say-HEARTBEAT-used-password.html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