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慌、心跳漏一拍……这些情况严重吗?应该怎么办?

  王叔昨晚忽然出现心慌的情况!

  他说:

  昨天真是吓死我了!睡到半夜惊醒,觉得心快跳出来,整个人都不好了,过了 10 多分钟才恢复。

  健康头条的编辑问道:

  有没有去看医生,做个心电图之类的检查?

  今天一早就去啦,心电图报告是窦性心律。医生让我注意休息,不要熬夜。什么是窦性心律啊?是正常的吗?

  这篇文章,来解答一下王叔的困惑。

  心脏是如何跳动的?

  想弄清楚心律(即心脏节律)的问题,首先得了解心脏是怎么跳动的。心脏虽小,却有两房两室,上方是左右心房,下方是左右心室。

  心脏内部有个控制心跳的精密系统,由指挥部和情报网组成。首先由「总指挥部」(窦房结)发射信号,通过「情报网」将信号传递到心房,引起心房收缩,接着再引起心室收缩。

  就这样,心房和心室交替收缩,完成一次心跳。

  正常情况下,心脏由总指挥部(窦房结)引导,有规则、有节律地跳动,频率在 60~100 次 / 分。这就是我们在心电图报告中常常见到的「窦性心律」

  正常的心律都是窦性的。

  心脏为什么会乱跳?

  心脏跳动的任一环节出现问题,都可能会引起心律失常。

  1.「指挥部」瞎指挥

  • 特别亢奋:心率超过 100 次 / 分,就是窦性心动过速,简称「窦速」;

  • 特别懒惰:心跳频率低于 60 次 / 分,就是窦性心动过缓,简称「窦缓」;

  • 不按规则出牌:心跳时快时慢,就称为窦性心律不齐;

  • 突然罢工:就是窦性停搏;

  • 生病了:这种情况叫做病态窦房结综合征,是窦房结病变引起的一系列缓慢窦性心律失常。

  • 指挥部内讧:心脏某些部位不听窦房结的指挥,抢先发出信号引起心脏搏动,称为期前收缩或过早搏动,也就是我们熟悉的「早搏」。

  2.「情报网」乱了套

  有时,不但窦房结的指挥权被夺取了,连情报网也短路了,不断在甲、乙两点间反复发送信号,就会引发快速性的心律失常。

  • 心房颤动:即「房颤」,频率可达 220~360 次 / 分;

  • 心室颤动:即「室颤」,心室快速颤动时,根本无法有效收缩将心脏的血液泵到全身,人会因循环衰竭而死亡,这是最严重的心率失常。

      在医疗剧中常常会特写心电图变成了一条杂乱的波浪线,医生拿着两块板砖似的东西放在患者胸口,这是「除颤仪」,除的就是「室颤」。

  • 传导阻滞:根据传导阻滞发生的部位有窦房传导阻滞、房室传导阻滞、左束支传导阻滞和右束支传导阻滞等。

  心律失常要紧吗?

  爬楼梯、赶公交时,心跳会加速;

  遇到激动的事情时,会感觉心慌,或心跳漏一拍;

  喝咖啡或浓茶、饮酒以及一些药物也会让心脏不舒服。

  心脏「乱跳」,在医学上的被称为「心律失常」,它潜伏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心脏「抽个风」,很多人甚至都感觉不到症状。而有些人会觉得心悸、晕厥、心绞痛等。

  个体差异可能会导致我们表现的症状和疾病的严重程度不对等。

  有时在你赶到医院做心电图之前,这些偶发的心律失常往往已经监测不到了。又有时候,你在做心电图时检查出了心律失常,却因为觉得自己症状不明显,放任不管。

  偶然的心跳漏一拍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经常无故发生这种状况,而你却不当回事儿。

  李婶和你一样心动过速:李婶也许是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引起的;而你,可能是甲亢引起的;

  王叔和你一样心动过缓:但王叔可能因为长期大量运动,窦性心动过缓;而你,可能是房室传导阻滞;

  张伯和你一样都查出了房颤:张伯平时一直定期复查,按时服药;而你,因为没什么不舒服就不重视。

  要记住,心脏只有规律地跳动才能充分发挥血泵的作用,使血液有效地循环,维持机体正常运作。

  心律失常,很可能只是冰山一角,其背后隐藏着更严重的疾病,比如高血压、心肌炎、心脏瓣膜病、冠心病、甲亢等。

  心律失常怎么办?

  就诊!就诊!就诊!

  到底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心律失常?

  到底要不要吃药?

  到底该不该做射频消融术?

  到底要不要装起搏器?

  ……

  这些问题都放心大胆地扔给你的医生吧!你所能做的,是重视自己的心电图报告,改掉不良生活习惯以及积极配合治疗。

  责任编辑:倪佳骅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