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妈咪需要少吃甜食吗?为什么?

  文/李园园营养师

  很多妈妈在孕期的时候,特别喜欢吃一些甜食。有的朋友觉得怀孕了,可以放任自己,想吃啥就吃;有的妈妈觉得甜食对身体不好,坚决不能吃。到底应该如何理性对待甜食的诱惑呢?是不是真的不能吃呢?

  这要看自己的情况。

  一般来说,孕期对营养素需求的增加大于对能量需求的增加。而甜食,例如饼干、蛋黄派、蛋糕,跟天然食物比,为孕妇提供的营养素相对较少,能量相对较多;摄入过量对造成孕期体重增加过多,增加妊娠糖尿病和巨大儿的风险;另外长期吃甜食会增加血糖水平,有研究发现,血糖水平较高的妇女患各种癌症的风险增加。

  因此建议孕妇平时以天然食物为主,偶尔吃甜食也未尝不可,切不可常吃或大量吃。

  实在想吃甜,可以选择各种水果,它们除了提供果糖、葡萄糖和蔗糖外,还可提供丰富的膳食纤维、矿物质和维生素,与一般的甜点不一样。

  不过怀孕早期应尽量多摄入富含碳水化合物的谷类或水果,保证每天至少摄入150g碳水化合物(约合谷类200g)。谷类、薯类和水果富含碳水化合物。谷类一般含碳水化合物约75%,薯类含量为15%~30%,水果含量约10%。摄入碳水化合物不等于吃甜食。

  此外,对于早孕反应的妈妈而言,如果因为反应比较严重限制了很多食物的摄入量,难以保证能量和碳水的供应,那么这时候如果想吃甜点可以尽管去吃,只要能吃下去就好,防止体重跌落,导致自己营养不良,甚至影响宝宝。

  说明:文章原创,图片来自网络,如果受用,欢迎您转发分享,其他商业转载请联系喔。

  微博:@李园园营养师

  公众号:园味下午茶

  合作邮箱:1223617860@qq.com

  语音提问:分答搜“李园园营养师“

  欢迎订阅,收获更多说得清楚、

  讲得明白的营养健康知识........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