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了解肩周炎吗?

  肩周炎可能很多人都听说过,但又不是很熟悉。目前,肩周炎的诊断定义比较混乱,大体上有三个含义:一是肩疼;二是指因其肩功能障碍的疼痛症,即广义的“肩周炎”,现在有更准确的诊断名词来定义,如肩袖撕裂、钙化性冈上肌腱炎、肩峰下滑囊炎、肱二头肌长头腱腱鞘炎、肩锁关节炎、肩胛上神经卡压症、肩峰下撞击症等;第三特指“冻结肩”。

  “冻结肩”的确切病因尚不清楚,可能与自身免疫反应或内分泌失调有关。临床上发现很多“冻结肩”病人合并有糖尿病,且血糖控制不住。一般病人感觉可能无任何原因,只是肩关节不动或少动,久之既可能会发生此病。由于关节缺乏运动,致使局部代谢障碍,血液及淋巴的循环阻滞,结果在关节周围如关节囊、肩袖、二头肌腱、喙肱韧带等部位都可能会发生退行性变化,渗出及纤维化,结果极大限制了肩关节的活动。50岁前后是“冻结肩”的高发年龄,故又称“五十肩”,中医称为“凝肩”或“漏肩风”。其主要症状是肩部疼痛,夜间尤为明显,肩关节前屈、外展、内外旋转均会受到明显限制。时间长了可能出现三角肌萎缩,病人多出现抬臂、洗脸、梳头、系扣等生活功能障碍。

  那么得了肩周炎该如何治疗呢?

  很多肩周炎患者都接受过不恰当的治疗,如仅仅大量的靠止疼药的治疗、找人使劲按摩、使劲掰、一味用热水热疗等。这样容易错过最好的治疗时机,在刚刚发病的时候,通过合理的休息和冰敷治疗可以得到很快的完全性康复。而很多患者来就诊的时候都已很晚,病程可能已经超过3个月了,这时只能通过较长时间的科学康复才能实现。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