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大医 | 患“三高”易致结肠癌

  搜狐健康 编译/周亦川

  超重、肥胖是结肠癌的高危因素之一。但是,据美国Webmd网站报道,有研究人员指出,某些体重标准的女性患结肠癌的风险也比其他人高,原因是她们有这样一些特点,如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压等,即我们熟悉的“三高”。研究发现,有这些代谢性疾病的女性,患有结直肠癌以及乙状结肠癌的概率比普通女性要高出49%

  美国癌症协会数据表明,在美国,除皮肤癌之外,结肠癌是患病人数最多的三大癌症之一;而目前很明确的危险因素包括年龄、性别,包括其他等等。美国疾控中心提出,50岁之后的女性在接下来的30年中有2~3%的几率患有结肠癌,而男性在60岁后的30年有4%的可能患癌。

  关于以上数据,本文研究人员表示,目前的指南指出筛查结肠癌的主要依据是年龄,但若是根据人的代谢特征进行更早的筛查,那么将有助于让癌症在患病早期及时发现,使患者可以得到安全有效的治疗。

  印第安纳布卢明顿大学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助理教授Juhua Luo指出,即使是体重标准的人,也要关注自己的代谢健康情况,三高并不只是胖人的“专利”;而北加州凯撒医疗机构的Candyce Kroenke认为,评价一个人的心脏病风险,并不只是要看他的BMI指数,还需要通过其他的数据进行更系统的评估。

  比如,我们常说的代谢性疾病是指高血压、高甘油三脂、高血糖、低高密度脂蛋白,以及腰围较粗等,这些人可能并不“重”,她们的体重BMI指数可能处于18~23.5之间,属于“标准”范围,但这并不能代表她们完全健康。

  此项研究参与对象是超过5000BMI值标准的绝经期妇女,年龄从50-79岁不等,此项研究在国立卫生研究院支持下开展15年之久——而在她们当中,有三分之一的人已患有两种或两种以上的上述代谢性疾病。从最终的数据可以看到,这些妇女患有结肠癌及直肠癌的双重风险要高于代谢健康的女性。

  “三高”为什么容易导致结肠癌,这其中的联系还未得到明确,研究人员推测,代谢系统功能不良,可能更容易导致体内炎症的发生,这是肠道癌症的高危因素之一。Luo教授还补充,目前仅针对50岁以上年龄段女性进行调查,而男性以及年轻女性的数据统计还需进一步研究。

  当然,还有一些来自于专业人员的其他声音。波士顿哈佛医学院胃肠病专家Andrew Chan助理教授提出,确实在体重之外,还有一些其他独立因素易导致结肠癌的发生;但此项研究并不能完全证明“代谢性疾病”与结肠癌存有非常严密的“因果关系”,但确实是一个很值得讨论的话题。

  Chan还表示,在结肠癌以及其他多种癌症的危险因素之上,这些代谢性疾病与心脏病发病的关系非常明确。因此,这也提供了更多一个理由让人民管理好自己的健康状况,不管是管控心脏病,或是预防癌症,都是对健康很有利的。

  原文地址:

  http://www.webmd.com/colorectal-cancer/news/20170201/heart-risks-may-boost-womens-colon-cancer-risk-too#2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