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睾怎么办?中美专家教您如何应对

  家有男宝

  隐睾,指睾丸未能按照正常发育程序从腰部腹膜后下降至阴囊。

隐睾有哪些风险?怎么检查睾丸位置?如果孩子有隐睾怎么办?中美医生对睾丸固定手术的时机又有哪些不同的见解?

执笔 | 石应珊医师(美国芝加哥大学Comer儿童医院)

总策划 | 社区儿童家庭医疗

来源 | 医学界儿科频道,已获授权。

微信ID:yxj-erke

  

  1

什么是隐睾?

  妊娠时,男宝宝的睾丸在腹内发育,离近足月分娩时,绝大多数宝宝的睾丸通过腹股沟逐渐下降到阴囊中。

  但有小部分的男孩特别是早产儿出生时有一侧或者两侧的睾丸没有下降阴囊中,隐藏在阴囊上方的组织(睾丸下降不全)或者腹内,叫隐睾。大多数情况下睾丸在出生后的数月降入阴囊中。

  

  2

隐睾的原因?

  大多数隐睾是由于鞘状突未闭,睾丸下降异常造成;部分隐睾是睾丸缺失或萎缩。

  3

隐睾的风险?

  隐睾通常没有症状,睾丸喜凉怕热,需要比正常体温低2至3度以保证正常发育和制造精子。凉凉爽爽的阴囊是睾丸最适宜的环境。如果睾丸不能降入阴囊,持续处于过热环境,可能出现以下几种病症:

  1. 不育症:睾丸持续位于过热环境,会导致曲细精管及生精细胞受损,减少生育能力。隐睾症出生后第1个月组织学检查即可观察到间质细胞发育不良。隐睾在成功行睾丸固定术后,9-15%单侧和46%双侧睾丸仍可呈现无精子症。

  2. 睾丸癌:睾丸持续位于腹内及厚组织中,环境温度持续37摄氏度会对睾丸细胞造成损伤增加睾丸癌的风险。

  3. 疝气:睾丸易在腹股沟附近形成疝气。

  4. 睾丸扭转:隐睾可能有睾丸引带、提睾肌附着异常或睾丸鞘膜的附着异常,易于发生睾丸扭转。尽管未下降睾丸很少发生扭转,但在腹痛或腹股沟疼痛伴同侧阴囊空虚者,应考虑睾丸扭转。

  5. 睾丸萎缩:少数未手术隐睾可能发生睾丸萎缩。

  4

  怎么检查睾丸位置?

  睾丸正常应该在阴囊中,但当我们检查睾丸的时候,孩子会有提睾反射,致睾丸上升到阴囊之上。所以每次检查的时候,需要用左手压住同侧阴囊上方,右手摸睾丸,以防止睾丸的回缩提升。

  如果父母发现睾丸不在阴囊中,特别是晚上熟睡全身肌肉放松的时候也不在阴囊中,医生在阴囊中没有查到睾丸,应考虑隐睾。

  隐睾行放射性检查无明显临床意义,但B超可作为术前确定睾丸是否存在及其定位,CT、MRI对诊治隐睾无优势,对于睾丸动静脉造影及精索静脉造影并不推荐使用。

  5

如果孩子有隐睾,怎么办?

  单侧或双侧隐睾出现在3-4% 新生儿和21%早产新生儿。约有一半隐睾会在生命的最初3个月自行下降。如果睾丸在孩子6个月没有下降,建议早期睾丸固定手术(orchiopexy)把睾丸固定在阴囊中,可以防止睾丸细胞的损害,避免不育的风险。

  双侧隐睾或隐睾伴阴茎短小、尿道下裂等,酌情进行内分泌学评估、染色体核型、遗传基因测定等检查。

  6

睾丸固定手术的时机

  保留睾丸生育能力的理想年龄,是在出生后6-24个月。

  隐睾自发下降,多在出生后3个月内完成。睾丸未降睾丸固定术时间中国和美国有所不同。但两国医生都认同保留生育能力,睾丸固定手术必须在出生后24个月以前进行。术中如发现睾丸已萎缩或不能下降引入阴囊,必要时需施行睾丸切除术,预防睾丸癌变。

  美国医生

  中国医生

  小儿泌尿外科医生强调孩子隐睾六月龄及以后尽快手术。

  转诊时机:4-6月龄

  转诊专科:小儿泌尿外科

  手术时机:6月龄及以后尽快手术

  中国教科书明确指出隐睾1岁就诊,2岁前仍属于隐睾,手术治疗。中国医生是在孩子满岁转诊,睾丸固定术在两岁前施行。

  中国小儿泌尿科和小儿外科医生考虑孩子太小精索细,睾丸固定术时容易损伤精索血管,由此可导致睾丸萎缩。有时术时难以定位睾丸组织,有时睾丸固定手术需分期进行。考虑到睾丸组织持续位于腹內及厚组织中的风险睾丸发育情况、手术的难易度和麻醉的危险性,需要择期手术。

  转诊时机:9-12月龄

  转诊专科:小儿泌尿外科,有经验的小儿外科

  手术时机:孩子满岁至两岁以前手术

  其他需要睾丸固定术的情况:

  • 明显肥胖的孩子,睾丸深埋于厚厚的脂肪组织,环境温度增高,应考虑睾丸固定手术。

  • 男孩满岁睾丸有时在腹股沟,有时在阴囊,如排除正常提睾反射所致睾丸上升,应转诊。

  • 儿童时期睾丸上升需要在诊断的六个月内进行手术。

  • 两岁或以上任何年龄隐睾患者,一经发现尽块行睾丸固定术。

  参考文献和网络信息

  1.Fawzy F1, et al. Cryptorchidism and Fertility. Clin Med Insights Reprod Health. 2015 Dec 22;9:39-43.

  2.Piltoft JS1, et al. Early life risk factors for testicular cancer: a case-cohort study based on the Copenhagen School Health Records Register. Acta Oncol. 2017 Jan 12:1-5.

  3.Cook MB1, et al.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of perinatal variables in relation to the risk of testicular cancer--experiences of the son. Int J Epidemiol. 2010 Dec;39(6):1605-18.

  4.Rohayem J1, et al. Delayed treatment of undescended testes may promote hypogonadism and infertility. Endocrine. 2017 Jan 9.

  5.Undescended testicle https://medlineplus.gov/ency/article/000973.htm

  6.What are undescended testicles? http://www.urologyhealth.org/urologic-conditions/cryptorchidism

  7.AAP Undescended Testicles https://www.healthychildren.org/English/health-issues/conditions/genitourinary-tract/Pages/Undescended-Testicles.aspx

  8.Undescended testicle http://www.mayoclinic.org/diseases-conditions/undescended-testicle/home/ovc-20199764

  9.隐睾, 国家卫生计生委权威医学科普传播网络平台/百科名医网 http://baike.baidu.com/item/%E9%9A%90%E7%9D%BE

  推荐阅读

  家有男宝生烦恼,包皮到底切不切?切不切?

  孩子老尿床是遗尿症吗?我该怎么办?

  孩子排尿正常吗?做个问卷就知道啦

  近期活动

  免费体验广州最好的儿保,100个幸运名额等着你!

  准妈妈必修课:产科专家&新生儿专家陪你度过分娩前后最焦虑的50天

  2017,让爱传递!

  Dr.崔产科咨询工作室开始预约啦!

  儿童体检筛查,做不做,大不同!

  精彩推荐

  辅食添加很简单,制作方法1、2、3(附视频)

  是谁将孩子置身危险之中?婴幼儿家庭安全自查表

  诺如病毒高发季,小培再谈预防与护理

  孩子突然流鼻血,家长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

  培儿屋2分钟视频:轻度烫伤的家庭护理(必学)

  点击阅读原文,更多精彩内容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