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亦可补钙,甲状腺病缺钙抽筋可服它

  甲状腺病人缺钙不少见。如甲减患者长期服优甲乐有低钙、骨质疏松的风险,病人可有肌肉、关节疼痛。特别是甲状腺手术后甲状腺旁腺损伤的病人,不服大剂量钙剂就会手足抽筋、麻木。除了补钙、喝奶制品、多晒太阳,不妨加用药食同源的中药枳椇子。

  椇子是一种树木的种子,形如鸡爪,味甘如蜜,又俗称“鸡爪子”、“木蜜”。古书记载,“小儿喜食”,“食之如牛乳”,大概古时候的小孩把它当零食吃吧。

  

  中医认为,它有解酒安神、袪风止痉、润五脏治拘急等功效。现代研究发现,枳椇子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如葡萄糖、蔗糖、果糖、有机酸、无机盐、维生,特别是含有较多的钙。

  其功效,一是解酒,可“化酒为水”,解酒保肝,如韩国的解酒保健品即以此为主要成分。二是补钙,枳椇子中含的钙和枳椇子皂甙具有中枢抑制作用,能够抗惊厥,祛风通络止痉,防止手足抽搐痉挛,肌肉疼痛等。枳椇子被国家列为药食同源中药。甲状腺病人缺钙时可用此药泡水、泡酒或熬粥食用。

  更多甲状腺病生活保健知识,将在本周六甲状腺病微课堂介绍。具体信息敬请关注“甲状腺健康之友”和“听健工作室”公众微信号。

  如果觉得本文对你有益,欢迎转发至朋友圈,和朋友一起分享健康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