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是胃不舒服?你可能需要做这个检查

图片来源:123rf.com.cn 正版图片库

  最近王女士因为胃不太舒服,到医院就诊。医生建议做个碳 14 呼气试验,检查一下是否有幽门螺杆菌感染

  但她总听人说,做碳 14 呼气试验时吞进去的胶囊有辐射,对身体不好,心里就有点儿犹豫。

  其实王女士的情况很常见,不少人对呼气试验都有这样或那样的疑问,比如:

  碳 14 呼气试验真的有辐射吗?

  怀孕了还可以做吗?

  为什么各种检查幽门螺杆菌的方法会有不一样的结果?

  检查结果是阳性怎么办?有可能是胃癌吗?

  今天丁当请了消化科的张雨雨医生,来给大家答疑解惑。

● ● ●

碳 14 呼气试验

真的有辐射吗?

  现在医院用的最多的检测幽门螺杆菌的方法就是碳 13 和碳 14 呼气试验。

  对于大家一直担心的碳 14 呼气试验,它确实有辐射,但辐射能量极弱,弱到可以忽略不计。

  打个比方,做一次碳 14 呼气试验接受的辐射相当于坐 1 小时飞机接受的辐射,难道咱会因为坐了会儿飞机就不健康了?

  显然不会。

  截至目前,全球范围内也没有关于碳 14 呼气试验不良反应的报道,包括美国在内的很多国家的专业机构都认为碳 14 呼气试验对环境、患者及操作人员都是安全无害的。

图片来源:123rf.com.cn 正版图片库

  看到这里,可能有人想问了:

  可有时候医生也会建议孕妇和儿童不要做碳 14 呼气试验的呢!

  其实很多时候医生只是考虑到不管怎么说,大多数患者还是会害怕担心,所以口头上会建议孕妇和小孩选择完全没有辐射的碳 13 呼气试验。

  但从实际来说,碳 14 呼气试验对身体真没什么影响。

  看到这里,可能又有人想问了:

  既然碳 13 完全没辐射,为什么不都用碳 13 啊?难道是碳 14 的检查结果更准确?

  在准确率方面,两种呼气试验是一样的,但碳 14 呼气试验有一个优势,它比碳 13 呼气试验更便宜。

  这样一来,选择是不是就容易了很多?

● ● ●

接受呼气试验要注意什么?

  1. 检查前可以吃东西吗?

  接受呼气试验前 2 小时就不要吃东西啦;为了避免嘴里有食物残留,检查前可以漱漱口。

  检查期间也不要吃东西、喝水、喝饮料,整个过程也就几十分钟,忍一下就结束了。

  做完检查倒是可以多喝点水,帮助试剂更快地排出体内。

  2. 呼气时有口水出来,会影响检查结果吗?

  不会。

  不过呼气试验自然是以呼气为主,不要倒吸!不要倒吸!不要倒吸!

  3. 哪些时候不适合做呼气试验呢?

  • 如果一个月以内服用过抗生素,不要进行呼气试验;

  • 如果一直在服用治疗幽门螺杆菌的药,至少在停药一个月以后再进行复查;

  • 如果上消化道急性出血,有可能造成假阴性的结果,消化道出血一周以上的就可以做了,不影响诊断。

  当然了,如果你弄不清楚自己能不能做,咨询医生,他们会明确告诉你。

● ● ●

检查幽门螺杆菌

哪个方法更「准」?

  不少人在接受了不同的幽门螺杆菌检查后,出现了不一样的结果。到底该以哪个为准呢?

  1. 呼气试验:金标准

  呼气试验是目前使用最广的检查幽门螺杆菌的方法。它操作简单、无创,属于检测幽门螺杆菌的「金标准」。

  2. 胃镜:进一步确认是否有其他疾病

  很多人不仅是胃不舒服,平时还会出现上腹痛、呕吐、大便发黑等情况。

  这种时候,医生往往会建议做个胃镜检查,一方面确定是否有幽门螺杆菌感染,另一方面也可以进一步确认是否有其他疾病(比如胃溃疡、胃癌)的可能。

  3. 抽血检查:容易出现「假阴性」和「假阳性」

  幽门螺杆菌感染后,会在身体内产生相应的抗体,所以抽血可以检测到幽门螺杆菌的抗体水平。

  但是呢……

  一方面,这个抗体可能要在感染了幽门螺杆菌几个月后才「露出马脚」。因此,感染初期做这个检查,常会出现假阴性。

  另一方面,幽门螺杆菌即使被根除,血液中已经有的抗体还需要时间(比如 1~2 年)慢慢消失,因此刚结束治疗后做检查,又会出现假阳性的结果。

  总之就是会「慢一拍」。

图片来源:123rf.com.cn 正版图片库

● ● ●

幽门螺杆菌阳性

该怎样办?

  如果查出幽门螺杆菌阳性,不管有没有呕吐、腹胀、大便发黑等情况,都建议完善胃镜检查。

  不过大家也不用太紧张,做胃镜只是为了进一步确认身体情况。

  • 如果明确是慢性胃炎、胃溃疡甚至胃癌等,建议根除幽门螺杆菌;

  • 如果家里有人患过胃癌,也建议根除幽门螺杆菌;

  • 如果胃镜检查没有器质性疾病,平时没什么不舒服,家里也没人患过胃癌,只是查出幽门螺杆菌阳性的话,就暂时不需要进行任何治疗啦。

  转载请联系 doctor@dxy.com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