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来取经!怀双胎的营养师这样对抗孕吐

  笔者作为一名怀了双胎的准妈妈,从怀孕5周一直吐到了怀孕15周末,还没来得及从怀上宝宝的喜悦中抽身出来,就已经被排山倒海的孕吐折磨得没有了形象、掏空了身体。乏力、恶心、呕吐、食欲不佳等早孕反应,这些反应往往来得比单胎更早、更重,持续时间更长。

  在与孕吐做斗争的时间里,我总结了以下几个妙招来与大家分享,希望大家能平安度过孕期。

  尽量远离不喜欢的食物

  那些被孕吐折磨得没有胃口的准妈妈,尽量避免可能会让你觉得恶心的食物或气味。餐前离厨房远一些,避免厨房的味道提前导致恶心和食欲不振。想吃火锅?那是不行的!气味太浓烈和复杂的菜肴都容易引起恶心、呕吐。牛奶不爱喝?那就不喝,换成酸奶、豆浆或孕妇奶粉,这些同样能保证蛋白质和钙的摄入。肉不爱吃,甚至看到肉就倒胃口?可以把肉包到馅里吃,馄饨、饺子、包子、馅饼都可以。长期不吃肉类食物的准妈妈要提防蛋白质缺乏和缺铁性贫血。

  饮食忌辛辣生冷

  太烫的食物放一会儿再吃,这样气味会减轻。就算是盛夏,准妈妈也不要喝太酸、太甜、太冷的饮品,刺激肠胃事小,引起腹泻事大,孕晚期严重的腹泻易引起早产。新鲜柠檬片泡水喝是孕早期较好的饮品选择,补充维生素C的同时,还能起到抑制恶心、促进消化的作用。如果觉得太酸,可以用蜂蜜将柠檬片浸泡一夜后,再用温水或凉白开冲服。

  科学加餐不能忽视

  加餐在这一阶段也许比正餐更重要。

  因为次数多,加餐怎么吃呢?

  总的原则是好消化、方便食用的食物,能兼顾营养当然最好。什么时间吃加餐?应在恶心、呕吐缓解后进行。

  加餐吃什么?

  能选择的食物如烤馍、锅巴、烤面包片、烤馒头片(这些淀粉经糊化处理的食物很好消化),酸奶、牛奶、孕妇奶粉、坚果、小番茄、去皮黄瓜、蛋羹、面片、苏打饼干,其他水果,如苹果、橙子、猕猴桃都是不错的选择。

  服用复合营养素补充剂

  维生素B6和其他止吐药物需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如果孕吐严重且持续时间长,可在营养医师的指导下服用全营养配方营养素补充剂,以补充饮食摄入不足导致的孕期营养不良和胎儿生长发育受限。

  喝水要掌握少量多次原则

  喝水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胃胀严重的时候,一次只能喝几口,因此喝水一定要少量多次,每次呕吐后均要喝一小杯温开水,呕吐严重且次数多时,可以喝些淡盐水。避免喝甜饮料或者碳酸饮料,这样会加重胃肠道反应。

文/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营养科 王勃诗

图/源自网络

以上为《健康报》原创作品,如若转载须获得本报授权。点击下方“阅读原文”自助获取转载授权。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