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量营养素缺乏在老年人中非常常见,需要适当补充

  您知道吗,由于一些生理和心理上的因素,老年人通常在嗜好和饮食习惯方面发生变化,如容易偏食、喜欢过熟的食品和高加工精制食品,加上老年人对一些微量营养素需求的增加,很容易造成某些营养素的不足。

  维生素缺乏

  老年人对维生素的吸收率较低,尿中维生素的排泄量较大,从中可以推断,老年人对维生素的需要量一般高于成年人。同时总摄食量的减少,也伴随维生素的摄入量减少,由此老年人维生素不足也成为一种较常见的现象。

  维生素D缺乏

  对老年人群钙、磷代谢十分重要,能有效地延缓骨质退化性疾病的发生。然而老年人由于户外活动少导致维生素D的合成减少,油脂类的摄取减少也导致了维生素D的吸收能力减弱,很容易发生不足。

  维生素A缺乏

  老年人肝脏对维生素A 的贮藏能力及利用能力降低,且我国维生素A 源多为蔬菜类的胡萝卜素;而胡萝卜素的消化吸收也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油脂的存在。因此,老年人对维生素A 的摄取与利用率降低,多出现不足的病征。

  维生素E不足

  维生素E具有强抗氧化作用,并能抑制老年期的内脏器官,特别是能控制神经系统细胞的萎缩,对抗衰老;并发现能降低血清胆固醇的浓度,故对于老年人群,随着对维生素E 的需要量增加,也易引起不足。

  解决办法:

  老年人每日应摄取富含维生素A及维生素A原的食物,如动物性食品中肝脏、鱼类、蛋类、肉类、禽类、奶类及其制品等,可提供较多的维生素A;深绿色蔬菜、胡萝卜、番茄、红薯等食物可提供较多的维生素A原即β-胡萝卜素。同时,经常晒太阳是人体廉价获得充足有效维生素D的最好方法,人们每周应至少3次的户外活动,多晒太阳,人体内形成的维生素D易被人体吸收。成年人只要经常接触阳光,一般不会发生维生素D缺乏。

  

  矿物质缺乏

  钙缺乏

  由于老年人胃酸分泌减少,肠道吸收功能下降,户外活动减少,肝肾功能下降导致维生素D 合成能力下降,故他们对钙的吸收能力下降,钙在骨中的沉积减少,骨的丢失增加。钙在食物中的分布差异大,若不注意奶和奶制品、海产品的摄入,在老年人中很容易引起钙缺乏,出现骨质疏松和骨折、牙质疏松和失牙等问题。同时,低钙摄入也是引起高血压的一个危险因素。

  铁缺乏

  老年人由于胃肠功能下降,肝脏合成功能下降,蛋白质、铁、维生素B 12、叶酸、维生素C 摄入不足和利用不好,故其贫血发生率较成人明显增加。

  解决办法:

  多吃富含钙的食物,鲜奶、酸奶、奶粉、奶酪等奶制品是钙的良好来源,其含量和吸收率均比较高,牛奶中钙含量一般约为1.1mg/g,每天喝300ml奶可获得330mg的钙。海产品(如虾皮、海带等)、坚果类及制品(如花生、芝麻、芝麻酱等)含钙量也很高。豆类、绿色蔬菜虽含钙较高,但吸收率较低。

  

  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特殊人群营养》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