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脏病会遗传给下一代吗?

  随着二胎政策的开放,有越来越多的高龄产妇,加上饮食、环境等因素的影响,很多准妈妈担心孩子会不会出现心脏问题,特别是有心脏病家族史的人更深受困扰,心脏病会遗传给下一代吗?

  总结起来一句话,父母有心脏病,孩子不一定有心脏病;父母没有心脏病,孩子也可能患心脏病。

  

  心脏病是否遗传要看情况

  首先,后天得的心脏病是不会遗传的。

  其次,先天性心脏病会不会遗传呢?先看看先天性心脏病的定义,它并不是指遗传来的心脏病,而是指出生时即存在的心脏病,简言之,娘胎里带的,它是由于胎儿发育异常导致的。

  当然,一些心脏病确实与遗传有关,如肥厚型心肌病、马凡综合征、长QT 综合征、Brugada综合征等。

  先天性心脏病病人的家庭中,先天性心脏病儿的再出现率明显地比没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家庭多,这些都说明心脏病有一定的遗传性,但不是绝对的!

  

  如何预防先天性心脏病

  妊娠第3-8周是胚胎心血管发育的关键时期,第8周时胎儿的心血管发育基本完成。如果在怀孕的头三个月感染了病毒,如风疹、流行性感冒等,就可能造成胎儿心脏畸形。

  如果在早孕期服用太多的镇静药物、四环素、土霉素等抗菌药物,也可导致胎儿心脏发育不全

  妊娠期糖尿病孕妇如果没有控制好血糖,胎儿患先心病的危险为2%。

  此外,孕妇的心情、X线暴露等也可影响心脏的发育。

  孕妇可能受外界有害因素的影响,胚胎发生染色体畸变,也可引起先天性心脏病,如21-三体综合症可合并室间隔缺损。

  对于有家族史的孕妇,建议妊娠20-28周一定要到正规医院进行胎儿超声心动检查看胎儿是否有心脏畸形。

  朝阳心律频道健康生活好伙伴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