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金森异常姿势导致脊柱侧弯怎么办

  白先生,从事设计工作,20年前左手不灵活。发展至四肢的僵直,刚开始被误诊为颈椎病,治疗未果。后在石家庄的医院通过多巴胺试验,明确为帕金森病。后服用药医院咨询物。病情发展到12年时,脊柱开始侧弯。从远处看,腰弯的比较严重。用美多巴药已经达到6片。经多家医院咨询,了解到交大一附院可治疗此病。门诊王茂德教授看后,经过详细询问评估,患者虽患病时间较久,但身体的其他机能还是不错的,随建议采用脑起搏器手术进行治疗。

  王茂德教授讲述:帕金森病的症状表现为震颤、僵直、行动迟缓,姿势异常。僵硬型患者一般早期容易误诊,需仔细辨别。许多患者会认为是正常的老年状态,而延误病情。还有一些患者想一直用药控制,等到病情重了,再治疗。这样,任由病情的发展,容易造成骨骼的变形。如上述患者造成脊柱的侧弯。

  帕金森病患者出现脊柱侧弯的康复锻炼方法有哪些?

  帕金森病患者病程中晚期易发生脊柱侧弯,不能完全站直,行走时轻则高低肩,重则躯干侧凸扭曲畸形。脊柱侧弯是一种脊柱的三维畸形,在冠状面上有超过10°的侧方弯曲,或同时存在脊柱和胸廓横断面的扭曲、矢状面的异常等。

  脊柱侧弯可分为三度。一度侧弯是由于肌无力或疲劳所致,在主动或被动牵引时,畸形可以消失。二度侧弯时,韧带、肌肉已有挛缩,矫正体操可拉长凹侧缩短的肌肉、韧带;加强凸侧已被拉长的肌肉的力量,使侧弯逐渐得以矫正。三度侧弯时,伴有骨及软骨的形态学改变,矫正体操效果不明显。

  矫正体操的原理:使凹侧肌肉、韧带得到牵引,凸侧肌肉得到收缩,动作中行成的脊柱侧弯的方向与原侧弯方向相反;有选择性的增强脊柱维持姿势的肌肉,调整脊柱两侧的肌力平衡,以达到矫正畸形的目的;以凸侧的骶棘肌、腹肌、腰大肌、腰方肌为训练重点。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