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大医 | 痛风发作,吃什么能止痛?

  搜狐健康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医院风湿免疫科何懿

  江湖流传:“痛风不是病,痛起来却要命”的传说;那究竟为什么会痛风,痛风有哪些危害,我们需要注意些什么呢......且听天天博士,慢慢道来。

  1. 什么是痛风?

  痛风是体内尿酸盐在关节、肾脏等器官沉积,引起关节疼痛(大脚拇趾常见)的一类疾病,与嘌呤代谢紊乱及()尿酸排泄减少所致的高尿酸血症直接相关。男性血清尿酸水平超过420μmol/L,女性血清尿酸水平超过380μmol/L就是高尿酸血症。高尿酸血症患者有10%以上会发生痛风性关节炎。据统计,目前我们国家高尿酸血症患者超过1.6亿人。绝对是一个常见病、多发病。

  我国痛风的发病率在3%左右,痛风患者平均年龄为48.28(男性47.95岁,女性53.14),逐步趋年轻化,男∶女为151。其中超过50%的痛风患者为超重或肥胖。

  2. 痛风急性期表现有哪些?

  痛风的急性期就是指痛风性关节炎发作的时候,症状主要表现为,单个关节的红、肿、热、痛。疼痛一般都很剧烈,一阵风吹过关节,都会引起关节疼痛,所以叫做痛风(个人猜测的名字起源哈)。

  而且,痛风急性期发作一般是有诱发原因的,男性和女性的诱因还各不相同。男性患者最主要为饮酒诱发(25.5%),其次为高嘌呤饮食(22.9%)和剧烈运动(6.2%);女性患者最主要为高嘌呤饮食诱发(17.0%),其次为突然受冷(11.2%)和剧烈运动(9.6%)

  3. 痛风间歇期表现又有哪些?

  痛风的间歇期一般都没有症状,随病情进展,发作次数逐渐增多,症状持续时间延长,无症状间歇期逐渐缩短,且受累关节逐渐增多,出现痛风石以及肾脏改变。痛风石就是在关节或者耳朵上出现软软的结石,然后慢慢变硬。

  那痛风的肾脏改变有哪些呢?痛风的肾脏病变主要是由于尿酸结晶沉积在肾脏导致的:比如慢性尿酸盐肾病;尿酸性尿路结石(痛风的患者出现肾结石的概率在30%左右);还有急性尿酸性肾病等等。如果不早期治疗,会导致肾功能不全,甚至是尿毒症,所以危害非常大。

  4. 痛风急性期的治疗

  简单的说,痛风急性期,也就是关节疼痛剧烈的时候,主要是消肿止痛。疼痛的关节需要休息,不能活动,可以局部冰敷,绝对不能热敷;同时需要服用药物治疗。

  常用的止痛药物有以下三类:(1)非甾体抗炎药物,依托考昔、西乐葆等,临床上最为常用;(2)秋水仙碱,是治疗痛风最经典的药物,但是相对副作用比较大,最常见的副作用就是拉肚子;(3)激素类药物,因为激素类的药物副作用也很大,不到万不得已,不会使用激素类药物。具体该如何用药,我们在接下来的文章中专门详细的说明。

  5. 痛风间歇期的治疗

  刚刚我们讲了,慢性期就是关节不痛的时候,这个时候呢,我们需要规律的降尿酸治疗。

  我们为什么要降尿酸治疗呢?因为我们血清尿酸的饱和浓度360μmol/L,超过360μmol/L就可能有尿酸结晶沉积了,沉积就会形成痛风石或者肾结石。所以把血清尿酸降低到360μmol/L,结晶就会从关节里面再溶解出来。

  那目前降尿酸的药物有哪些呢?主要有以下几类:1、抑制尿酸生成的药物:非布司他,别嘌醇;2、促进尿酸排泄的药物:苯溴马隆;3、碱化尿液的药物:碳酸氢钠。各种药物呢,各有特点。

  6. 生活中我们需要注意什么呢?

  尿酸是身体里面嘌呤代谢的产物。所以在生活中我们需要的是低嘌呤饮食,减少尿酸的产生:

  (1) 尽量不要吃:海鲜、动物内脏、煲的汤以及红肉类;不喝酒,尤其是烈酒和啤酒;不抽烟(大家注意了,抽烟也会加重病情哦);不吃含果糖高的饮料,多喝白开水就对了。

  (2) 可以多吃的有哪些呢?1、乳制品,比如牛奶、酸奶,是可以降低尿酸的;2、植物类的蛋白也有降低尿酸作用;3、新鲜的蔬菜水果(樱桃)也有排尿酸作用。所以呢,这些食物可以多吃。

  (3) 生活习惯的调整主要包括:1、多喝水(每天喝超过2000ml以上)2、防止剧烈运动或突然受凉,规律适量运动,这样能够减少痛风的发作;3、减肥,减肥,减肥,重要的事情说三遍;4、规律饮食和作息(有研究表明不规律饮食痛风发生率比规律饮食高1.6倍);所以,不仅要少吃,还要规律的吃。

  7. 痛风可不可以治愈?

  这个问题,也是很多患者问的问题,结合很多研究报道,我认为,只要坚持规律治疗,饮食控制,生活方式调整,一部分痛风患者是可以完全治愈的,几乎所有患者,是可以有效控制病情,完全缓解的。所以大家需要有信心,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参考文献:

  1. 2016中国痛风诊疗指南中华医学会风湿病学分会中华内科杂志, 2016,55(11): 892-899

  2. 2015 Gout classification criteria: an American College of Rheumatology/European League Against Rheumatism collaborative initiative 美国风湿病学会(ACR,American College of Rheumatology)Ann Rheum Dis. 2015 Oct;74(10):1789-98.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