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膀疼疑是心脏病:心绞痛的九大常见部位

  老李头是个平日里“烟袋不离手,没事热壶酒”的人,要说别的喜好,也就是溜溜弯喂喂鸟。最近,老李总觉得不太对劲,时不时感到左肩酸痛,尤其上楼、遛弯等劳累的时候。

  

  要说这肩膀疼可不稀奇,老李早就听说邻居老刘患有肩周炎,遇到冷风一吹,肩膀别提有多难受了。老李的儿子倒是不放心,带着他就去了医院。这医生一看,竟然让他去做个心电图。

  什么?肩周炎也得做心电图?

  冠心病与牵涉痛

  从出生到死亡,人体的心脏一刻也不停地跳动着,心肌细胞需要大量的能量和充足的氧气。就像身体的其他部分一样,心脏肌肉也需要血管送来血液以满足它对于氧气和能量的需求,这条特殊的血管就叫冠状动脉。

  

  冠心病说的是当身体血脂、血压、血糖异常时,十分容易发生动脉粥样硬化,而硬化斑块最常位于冠状动脉,造成血管的狭窄或阻塞,不能满足心肌的运动需求,缺氧环境导致有害的代谢产物(如乳酸)堆积,这些化学物质刺激神经末梢从而引发疼痛、压榨感、憋闷感,一般来说,其部位在心前区。

  然而,人身上存在“牵涉痛”这种十分奇特的现象,也就是说,心脏出了危险,其表现可不一定是胸口疼。

  

  这是由于心脏和肩膀等部位的感觉神经在传回大脑的途中有交叉、合并的现象。就像一条一条的支流慢慢地合并为江河,汇入大海时很难分辨出是哪个源头来的水一样,出现心绞痛、心梗时分辨不清,像是肩膀疼痛。

  心绞痛、心梗牵涉痛的位置

  既然心绞痛、心梗发作时,并不一定是心前区(胸口)疼,那这里便给大家列出有可能发生牵涉痛的九个位置:

  1. 心前区+胸骨后

  2. 心前区+左侧肩膀+左侧上臂(特别是内侧)

  3. 胸骨后+颈部

  4. 后背

  5. 上腹部

  6. 颈部加咽喉部

  7. 下颌+牙齿

  8. 一侧头皮

  9. 左下肢(特别是大腿内侧)+左腹股沟区

  如何鉴别不典型心绞痛

  既然心绞痛能够引起这么多地方疼痛,那牙疼到底是“真牙疼”还是“假牙疼真心疼”呢?其实,虽然部位一样,但心绞痛引起的疼痛有它的特点。

  其一,心绞痛的病人常常是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如年龄在50岁以上,伴有糖尿病、高血压和血脂异常,甚至心脏彩超已经诊断有冠状动脉斑块、狭窄了。

  其二,心绞痛发作多在劳累以后,如走路、上楼等,且有一定的规律性。当然有的心绞痛休息时也可发生。

  其三,除了疼痛,心绞痛还常伴有胸闷、压榨感、冷汗、体虚乏力、头晕等。

  

  这么说来,如果您有三高(即高血脂、高血压、高血糖),劳累以后容易肩膀、脖子疼,还感觉胸闷,那可真的要小心了。最靠谱的办法是做个心电图和心脏彩超,能够明确心脏供血状态和心肌缺血程度,以免以为是“肩周炎”而耽误病情,甚至造成不幸的发生。

(本文图片均来自网络)

  肩膀疼疑是心脏病:心绞痛的九大常见部位 --- 消化病公益科普913帖

  马医生推荐

  1. 胸痛:是心脏病还是胃反流?

  2. 胸痛是哪些疾病的信号?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