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常儿童”,要被发现,更要重视“情商”培养

  请点击蓝字

  

  来慧心源上情商课的孩子当中,有一部分孩子是超常儿童,他们在游戏中反应很迅速,机智灵活,理解力很强,但是在遇到挫折的时候,却容易陷入到不好的情绪当中需要老师的特别引导,才能转回到正常的游戏中来。

  在一对一的沙盘绘画课中,也有一些超常儿童会表现出来受挫时脾气难以控制,过于敏感多疑,与同伴合作困难,难以融入集体。心理老师一对一帮助一段时间,教孩子如何管理自己的情绪,比如学习正面理解其他的话语表情与眼神等,才能更好地适应学习和集体生活。

问题一:什么样的儿童才算是“超常儿童”?

  

  超常儿童通常被认为是智商在 130~140 以上的优于常态的儿童,然而这样的认识往往会让教育者们只看重孩子的智力发展,而忽略孩子的心理素质培养,也有可能忽略掉一部分在某些方面有天赋、超出一般水平的儿童。

  在中国的古代,也会把那些聪明过人的儿童称之为“神童”“天才”,比如王安石《伤仲永》中的那位神童“方仲永”,具有超迂一般人的吟诗作赋的能力而却人生平庸。从学术上讲,超常儿童不止是智力水平上的高分,还包括数学和语言天赋超常的儿童、音乐、绘画或者操作、运动等才能超出一般水平。然而,也有的孩子他们在某些领域里具有天赋,但是在另外的一些领域里缺存在着的障碍。

问题二:“超常儿童”存在什么样的心理特点

  在全国,按照2%的平均比例计算,智力超常儿童数目也在500万之多。北京至少有1.88万智力超常儿童。“取得显著成就几乎都是智商高的人,而智商高的人不一定能够取得成就”,国内学者这样认为。

  影响超常儿童发挥他的优势和天赋的障碍因素很多,最核心的是这些儿童自身的心理状态。超常儿童往往具有较高水平的精力,也就是精神头很足,同时对一些事物也具有超出一般水平的敏感性,但是这些智商上的优势往往优会使得这些孩子在心理状态上存在一些弱项,比如过于敏感、不擅长人际交往、孤僻内向、过于专注于某个领域、容易脆弱敏感、情绪不稳定等心理特点容易阻碍他们超常的正常发挥。

问题三:如何维护好“超常儿童”的心理健康?

  

  对于智力超常和存在某些天赋的儿童需要家长、学校和社会要给予关注,尤其是维护好他们的心理健康,让孩子们的天赋和才能得以更好地发挥。

  首先,家长在关注孩子智力方面培养的同时,也要注重孩子多方面兴趣的培养,尤其是能够和同龄同伴有共同语言,有参与集体活动的能力。

  其次,尽量避免孩子由于孤芳自赏而使得伙伴远离他,尽量照顾到除了孩子的天赋之外的其他能力的培养,比如生活自理能力。

  第三,照顾到孩子脆弱的心灵,因为他们很在意来自别人的负面评价,甚至有些多疑。因此,在孩子在学校或者同伴发生矛盾时,要多倾听孩子内心的想法。

  第四,有一部分超常儿童脾气急躁,容易突然发火,如果遇到这种情况避免指责孩子发脾气的事情,而是暂时冷静陪伴,让孩子先平息下来情绪很重要。

  超常儿童很有天赋,智商很高,但是不要因此而忽略对孩子心理健康的培养,孩子情商培养也是非常关键的。

  “

  情商是一种技能,需要学习!

——海英博士

  ”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