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医院骨科专家:雪后防摔伤最重要 老人和行动不便者尽量减少外出

  昨日,京城下了2017年第一场春雪。晒完美丽的雪景,积雪融化引起的道路湿滑也给人们出行带来了麻烦,——每次雪后,医院急诊、骨科都会接诊不少因为摔倒引起骨折的患者。

  

  一般人在滑倒时膝盖弯曲,足部伸出或伸手要抓住什么,这是做出防止摔倒的本能动作,是瞬间判断自身反应的保护行为,也是一种神经反射。上了年纪的老年人,这种神经反射功能有所下降,身体保持平衡的能力相对较低,也就更容易受伤了。

  老年人如果存在骨质疏松引起骨骼强度降低,摔倒后更容易出现手腕、脚踝、肩髋等关节部位的骨折。骨折带来身体的病痛、日常生活能力的丧失,给家庭、社会带来一系列深远影响;更为严重的是,较大关节周围的骨折往往会导致肢体残疾甚至带来生命危险。

  摔倒后应该怎么做

  

  首先,我们建议老年人和行动不便者(如孕妇、儿童等)在下雪天和积雪未融化时尽量减少外出。

  无法避免摔倒事件发生下,正确的处理措施是可以最大程度的减轻伤害、挽回不必要的损失。

  首先,应该评估一下身体受到伤害的程度,如果出现肢体严重肿痛、活动功能受限等情况,禁忌“逞能”强行活动或者站立。最好的办法是,立即请求“999”、“120”等急救专业人员护送到医院进行救治。

  对于上肢关节的损伤,或者不是很严重的下肢损伤,可以由家属陪同及时去医院诊治。在送医途中,最好上肢损伤采用悬吊、下肢采用制动的办法进行肢体的有效保护。疼痛的部位给予冰敷,可以暂时缓解肢体肿痛。

  特别提醒大家,切忌按照老办法、老经验给予摔伤部位搓揉、热敷,这样做的后果往往会导致受伤部位肿胀加重、骨折明显移位。临床上我们曾经遇见过,由于家属或患者自己擅自处理,把一个简单的无移位骨折变得复杂、明显移位,或者把可以保守治疗的骨折变成不得不手术治疗的大问题。

  总之,摔伤事件发生后,第一时间去医院进正规诊治最为关键,从而最大限度的防止失治、漏治等情况,维护好自己和家人的健康。

  雪后如何防摔倒

  

  雪后行走时,尽量选择平坦的道路,避免凹凸不平的道路、浮雪、冰水混合物较多瓷砖等平滑表面,也要注意避开人车混乱的地方。

  夜间气温下降,积雪融化后的潮湿路边容易再次结冰,要控制外出。

  雨雪天路滑,走路不要快走,不要双手插兜或提重物,以免失去平衡摔倒。

  雪后外出活动最好穿保暖、宽松的运动裤,保持动作灵活。容易行走的平底鞋、运动鞋最好,特别应选择有防滑性能的鞋底。

  对老年人来说,使用手杖可以协助双脚支撑住身体,使两点支撑变成了三点支撑,增加了身体的稳定性,对防止摔倒是个好办法。

  公共场所应防患未然

  在商场、学校、餐厅、地铁站等建筑物入口处,由于从室外进入时,鞋底常常还带着一些冰雪颗粒,没有看到地面上的冰水而摔倒的事常常发生。特别提醒大家,建筑入口地面上的水渍要立即擦干。

  卫生间和楼梯也是容易打滑的地方。即使是小水滴,如果发现也要立即擦干。雨雪天气,在公共卫生间瓷砖上面可以放置防滑的橡胶垫。

  行人较多的公共场所,应在地脚、台阶位置安装照明灯,可以使夜间的通道地面更加清楚,方便行走。对患有白内障、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老年人,环境明亮通畅更为重要。

  

专 家 介 绍

  林朋

  

  主任医师,中日医院创伤骨科主任。兼任中国医药教育协会骨科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医药教育协会骨科专业委员会创伤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骨科疾病防治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医学会创伤学分会常委等。

  从事骨科临床工作30余年。曾任中日友好医院医务处处长。30多年来始终从事骨科临床、教学与科研工作,曾赴日本福冈整形外科医院研修髋、膝关节疾病的诊治,并多次前往美国、欧洲、东南亚等地进行学术交流。

  擅长四肢复杂骨折、骨盆及髋臼骨折的治疗。对于运动创伤疾病、脊柱骨折、骨折延迟愈合、骨折不愈合的治疗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对老年人髋部骨折围手术期(术前、术中、术后)的安全性方面有着深入的研究。

  王立强

  

  中日医院创伤骨科主治医师。从事骨科临床和急诊外科工作20余年,有丰富的创伤骨科和危重症急救经验。曾参与2008汶川地震中患者的救治工作。

  擅长开放性损伤、手外伤、肢体重建的诊治及多发伤、复合伤的救治等。

  服务号:中日友好医院

  ❶ 点击历史信息,查看更多内容

  ❷ 长按右侧二维码,关注中日友好医院预约挂号

  订阅号:中日医院

  ❶ 点击历史信息,查看更多内容

  ❷ 长按右侧二维码,关注中日医院了解更多医疗资讯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