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消化系统异物前三名,警惕这些“口粮”!

  消化系统异物排名前三是谁?

  来源 | 党群工作部 南京儿童医院

你们觉得这是什么?

是医生们的私人物品?

是孩子们的拾金不昧?

还是家长遗落在诊室的东西?

  

NO!NO!!NO!!!你们都错了,这是近两年内,我院消化科从孩子的消化系统中取出的部分异物……

  

  取出的异物有常见的硬币、钥匙、发卡、饰品、玩具零件、棒棒糖棍子等;有相对危险的指甲钳、铁钉;还有极其危险的电池、多个磁铁、尖锐物品等。

  

  根据医院统计室数据显示,2016年因消化道异物住院,并通过胃镜手术取出的患儿就有107例,从两个月的小宝宝,到十四岁的大孩子,各年龄层的儿童均有发生,其中最多的是2—3岁的孩子。

  NO.1

电池

  

  

  电池在胃中被胃酸腐蚀后会崩解,进而流出腐蚀性液体,腐蚀性的液体有可能造成孩子的终身残疾。

  NO.2

  多个磁铁

  

  单个磁铁的危险性不大,但是多个磁铁进入体内后,在不同的消化道会紧紧地吸在一起,强烈的吸力会导致消化道穿孔。

  NO.3‍‍‍‍‍‍

  高尖锐的物品

  

  

  例如缝衣针、大头针、绣花针、尖锐的骨片等,进入消化道后,尖头部分也会戳穿消化道。

  NO.4

长度超过五公分的物品

  临床研究显示,对于成人来说长度小于6公分,宽度小于2.5公分的异物可由人体自行排出。然而,儿童可自行排出的异物要更小一点,通常来说长度大于5公分,宽度大于2公分的异物,无法自行排出。

  一

家长如何才能发现宝宝吞食了异物呢?

  异物卡在食道,孩子就会出现吞咽困难、流口水、无法进食,这种情况家长比较容易发现。异物已进入孩子的胃部,并且不是危险物品,家长是很难知道的,只有家长发现物品丢失时才会怀疑是否被孩子误食了。

  二

发现宝宝吞食异物后,我们家长能做什么?

  危险类异物:不建议家长自行处理,最好尽快到医院就诊治疗;

  非危险类异物:可让孩子吃点麻油、纤维素比较高的蔬菜或促进胃动力的药物,加速胃肠蠕动,帮助异物排出。

  提醒

  1、钱币、钥匙等尽量不要给孩子当玩具;

  2、电池、磁铁、尖锐物品都要妥善保管,放在孩子接触不到的地方;

  3、宝宝吃饭的时候不要逗笑和惊吓孩子,也不要边跑边吃饭;

  4、汤面、肉汤等一定要用纱布过滤干净,才能喂给孩子。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