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个降血脂的小技巧,简单实用,一起来看看

  体检报告提示血脂高、胆固醇高?

  服用降脂药物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医生和健康头条也总是在强调,均衡饮食、适当运动等良好生活习惯的培养,很重要!

  这篇不讲太多大道理了,列举一些具体的小方法,来帮助老友们控制血脂水平。

  1. 了解胆固醇的好与坏

图片来源:123rf.com.cn 正版图片库

  不能简单地说胆固醇不好。因为身体需要一定量的胆固醇来维持机体正常的结构和功能。

  日常饮食中,如果过多摄入饱和脂肪,会升高「坏」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LDL),导致动脉斑块形成,进而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与此相反,适量的不饱和脂肪酸的摄入,可以让「好」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HDL)增加,它有助于降低血液中多余胆固醇的含量。

  菜籽油、橄榄油等富含不饱和脂肪,有助于升高「好」胆固醇。黄油、棕榈油、肥肉等动物性脂肪,则含较多饱和脂肪,尽量少吃或者不吃。

  当然,虽然前者是脂肪来源的好选择,但毕竟热量也不低,仍然要严格把握用量。

  2. 新的一天从全麦开始

图片来源:123rf.com.cn 正版图片库

  替换掉油条油饼和加糖豆浆,试试在早餐的时候来一碗燕麦粥?

  粗粮中的碳水化合物和膳食纤维,能提供上午学习工作所需要的能量,还能维持较长时间的饱腹感,避免我们在午饭时暴饮暴食。

  与之相比,白面包、糕点等精加工的食物,虽然味道不错,但尽量少吃。

  如果是直接购买全麦食物的成品,记得看看食物配料表,糙米、燕麦和大麦应该是全麦食物的最主要原料。

  3. 控制饭量

图片来源:丁香医生设计团队

  吃得多,容易胖,这很容易理解。

  对照一下上面的图片,看看自己每天吃的有没有超标?

  尽量选蒸煮、烘烤或凉拌的食物,而不是煎炸的。

  在饭店吃饭通常不好控制量,如果是大份食物,可以吃一半,另一半打包。

  4. 来点健康的零食

图片来源:123rf.com.cn 正版图片库

  空闲的时候,总想嚼点儿什么零食填填嘴巴。

  零食不是不能吃,要吃就选择健康一些的吃。

  坚果富含单不饱和脂肪,能降低患心脏病的风险。

  当然,坚果也是高脂高热的食物,每天吃 30 克左右就好。别买油炸、糖衣和盐焗的,选原味的。

  水果,又补水又补维生素,比油油的点心、膨化食品对身体好。再来杯酸奶,同样要原味少糖的那种。

  5. 适量运动

图片来源:123rf.com.cn 正版图片库

  每周五天、每天 30 分钟的中等强度运动,有助于降低低密度脂蛋白并提高高密度脂蛋白,有效地控制体重,降低中风和心脏病的风险。

  散步、种花、跳舞、遛狗,甚至做家务,只要能让你心率加快、出出汗的活动都可以试试看。别总坐着不动就好。

  如果已经许久不运动了,记得循序渐进、量力而行。

  6. 减轻体重

图片来源:123rf.com.cn 正版图片库

  减肥是对抗心血管疾病的最有效方法之一。高血脂、高血压以及 2 型糖尿病均伴随肥胖而来,这些疾病都会影响血管壁结构,容易形成粥样硬化斑块。

  减肥可以让你身材变好,精气神更足,而且会降低血液里「坏」胆固醇的水平。

  7. 听医生的话

图片来源:123rf.com.cn 正版图片库

  强调一点,生活方式调整是基础,但不能替代药物治疗。需要在医生指导下,正确服药,并定期检查肝功能和血脂变化。

  药物治疗的同时,饮食控制、合理运动,是可以有效地协助你降低胆固醇水平的,助力你的心脑血管更健康。

  祝愿健康头条的各位老友,血脂正常、身体健康、心情愉悦!

  责任编辑:倪佳骅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