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牙算手术,严格遵医嘱

点击上方

“家庭用药杂志”

关注我们

  

  家庭用药编辑部

  每个人都有拔牙的经历,滞留乳牙要拔除,多生牙要拔除,智齿阻生牙要拔除,牙残根要拔除,松动牙也要拔除,甚至矫正牙齿时也需要拔除一些牙齿。

  自古至今,拔牙都是一项手术,按照现代手术的理念,需要做好术前的准备,执行好术后医嘱,及确定拔牙的禁忌证与适应证。

  

  拔牙前,做好准备工作

  牙,可不是随随便便,任何时候,想拔就拔的。拔牙术前有诸多事项,要考虑清楚!

  选好时机

  最好选择早上拔牙。因为人们经过一晚上的休息,精神状态、身体状态都比较好;高血压、心脏病患者早上的情况也比较稳定;早上拔牙出现拔牙后疼痛、出血的情况,下午有充足的时间就诊解决问题;需要拔牙后用药的患者,上午拔除患牙后下午无论吃药、输液也比较方便。

  不要空腹拔牙

  拔牙前适当吃些东西可以避免拔牙时因低血糖而导致晕厥,且拔牙后有2~3小时不能进食。

  经期不能拔牙

  女性患者拔牙尽量避开月经期,处于月经期的女性体内的激素水平发生了明显改变,此时拔牙容易引起代偿性出血;同时,机体的应激能力下降,拔牙伤口愈合缓慢,容易发生细菌感染。女性拔牙的最佳时期为月经后的第10天左右,此时伤口愈合比较快,不易发生细菌感染。

  重感冒患者不适宜拔牙

  这一点很容易被人忽视,尤其是一些体质比较强壮的年轻人。

  一定要告诉医生目前自己的全身情况及精神状态,如患有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血液病、肝炎、肾脏疾病、甲状腺功能亢进症、恶性肿瘤、精神疾患等系统病史,应暂缓拔牙;长期服用抗凝药物治疗的患者,月经期或妊娠期的妇女,一定要多加注意。

  ”

  拔完牙

  可不是“完”事大吉

  拔完牙,就算完了?可没这么简单,术后好好护理,看牙这事儿才能算完。

  1.拔牙后要咬住压在伤口上的消毒棉球或纱布,以达到压迫伤口、帮助止血的目的,要坚持30分钟以后才能吐掉。这是因为拔牙后伤口内的血液在半小时之内可能形成血凝块。如果提前吐掉棉球或纱布,易发生出血。拔牙后切忌用手指触摸伤口,因为手指上沾有大量病原微生物,易造成拔牙伤口的感染,同时也会破坏已形成的血凝块。

  2.拔牙两小时后可以进食,但应注意吃些流质类食物,不可喝热水或进食过烫、过硬的食物。热食会引起血管扩张而易于出血;过硬的食物对伤口是一种机械性刺激,可引起出血和加重损伤,故应避免。术后两天的饮食应该是温凉、稀软的。

  3.拔牙后24小时内一般不要漱口,更不能刷牙。若急于漱口刷牙,则有可能将血块漱掉、刷掉而造成再出血,或引起牙窝空虚而导致疼痛难忍的“干槽症”,延长痊愈时间。还应注意不要常用舌头舔伤口或用力吸吮伤口,防止伤口损伤引起感染,或口腔内负压增加而破坏血凝块,使伤口上的血凝块脱落,影响凝血过程而造成不断出血。

  4.拔牙后一般不影响工作,可以照常上班,但是不要从事重体力劳动。拔牙后一两天内最好不要吸烟、喝酒,否则影响伤口愈合。千万不要用未经消毒的纸、棉花等塞入拔牙伤口内。

  5.牙齿拔除后24小时内唾液里带有少许血丝是正常现象,若伤口出血不止,可采取简单的止血方法,比如用冰袋或蘸冰水的纱布敷于拔牙一侧面部,局部血管遇到冷刺激会自行收缩而止血。也可以用消毒棉球或纱布塞于伤口上,稍用力咬住,即可止血。如果出血不能控制,要尽快请医生处理。此外,有出血倾向的患者,拔牙后最好暂时不要离开,待半小时后请医生再看看伤口,是否血已止住。如果仍出血,应让医生再作进一步的处理。

  

  牙医拔牙前,先要询问病史,以排除拔牙的禁忌证,还会核对你的牙位,确定拔牙的必要性,为什么要拔牙,拔哪颗牙。

  拔牙的一般步骤为:消毒、麻醉(休息5分钟)、分离牙龈、挺松、拔除、纱布压迫止血,若伤口过大的话需要缝合。主要拔牙器械为骨膜分离器(为分离骨膜或牙龈之用)、牙挺和牙钳。拔牙时,一般采用利多卡因等作传导或浸润麻醉(不会影响大脑记忆)。

  对于复杂的智齿的拔除,用牙挺把牙齿撬松,必要时需要凿开骨壁和牙齿,分开拔除。近来多用改进后的高速涡轮手机拔除阻生牙,它不仅切割速度快,易于将根冠横断,分别取出,而且具有耐腐蚀、耐高温的特点,能用高压蒸气、干热、煮沸等方法消毒,可以避免造成交叉感染,特别是避免乙型肝炎的传播。

  本文为“家庭用药杂志”独家原创文章。相关文章,可直接点击下方标题阅读

  “种牙”到底怎么种?揭秘种植牙修复全过程

  拔智齿真的能瘦脸吗

  牙齿“冷热酸痛”怎么办?

  想给家人订购最新的《家庭用药》杂志吗?

  长按下方二维码进入购买页面

本报刊订阅和投递服务由中国邮政承担,请在中国邮政公众服务号中进行查询。中国邮政报刊微信订阅统一由“中国邮政”微信服务号提供客户服务。全国统一客服电话:11185-9-2。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