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膀疼,这3招赛过贴膏药!

  整天坐在电脑面前,后背弯得像是一只虾米,下班回到家不管站着还是躺着,都觉得肩膀和后背又酸又痛,各种不得劲儿。热敷、按摩、膏药、拉筋……这几种方法都有用吗?哪种效果最好?

  热敷——有用!

  

  如果你的肩膀和后背疼,是因为长期伏案写字、用电脑办公,那么热敷确实有用!热敷能够促进血液循环,帮助缓解肌肉僵硬、劳损和肌肉过度使用带来的疼痛。

  热敷重点:保持温度、避免烫伤

  直接用热毛巾,或者是40°C左右的热敷袋裹上毛巾,在酸痛的地方热敷15~20分钟即可。但是热毛巾比较容易变凉,过5~10分钟需要更换一下或者重新过一遍热水。如果觉得热敷太麻烦,用热水流冲肩膀,或者是用温水盆浴效果也差不多。

  另外,40°C左右的温度接触皮肤太长时间,也容易烫伤皮肤,在热敷的时候要注意观察皮肤有没有发红,如果烫红了要立刻停止热敷。

  按摩,能让肩膀舒服点吗?

  能!但是只按摩肩膀可不够

  

  按摩能够放松紧张的肌肉、韧带,同时促进血液循环,对于长期久坐的人很有用,但如果在疼的同时还有点麻,就得警惕是颈椎问题在作怪了!

  在家按摩的正确姿势:

  被按摩的人坐直,按摩的人要先把手掌搓热,手掌从上到下、从两边到中间顺时针揉搓肩背、颈部,动作由轻到重,按摩到皮肤微微发热就可以了。

  按摩颈椎时尤其要小心,不要用力过猛,尤其是不要做突然转头的动作,防止伤害颈椎。如果肩膀、背部特别疼,有手臂麻木、头晕的情况,别自己按摩了,先去医院做个检查吧。

  贴个膏药,管用吗?

  不建议用!膏药黏胶容易过敏

  

  有的膏药中含有一些发热物质,确实能让你感觉好一点,但现在膏药品质良莠不齐,尤其是膏药的黏胶非常容易导致皮肤过敏,不建议使用。

  如果一定要贴膏药,贴6~8小时就够了,最长也不要贴超过12个小时。

  想彻底告别肩膀疼?

  姿势对、勤锻炼是关键!

  

  坐在电脑面前,会不自觉地凑近屏幕,变成“猿人”坐姿,坐姿对了,才能和肩背疼彻底说再见。

  1

  头摆正

  耳朵、肩膀从侧面看要在一条直线上。

  2

  腰背挺直

  腰背挺直,微微靠在椅子背上。

  3

  手臂别搭在桌子上

  手与键盘平行,手臂自然下垂,放在椅子扶手上;如果够不到椅子扶手,可以把手腕靠在桌子边,稍微支撑一下。

  4

  利用工作间隙活动

  每工作30~60分钟,可以站起来走动走动,做一些拉伸运动休息一下,缓解颈椎、肩部的疲劳。

  颈部拉伸

  闭上眼睛,同时做深呼吸,顺时针缓缓地转头一圈,逆时针再转一圈,再划一个“米”字,重复做3遍即可。

  肩背部拉伸:

  

  站直、或坐直,把两只胳膊向后伸,两手十指相扣后向上提拉,拉到不能再向上为止,保持10秒。

  ②一只胳膊向侧面平举,和肩成一条直线,然后胳膊向反方向伸展10秒,反之亦然。

  ③把一只胳膊完全向上举起,小臂放松,向后下方伸展10秒,换另一边做同样的动作。

  小提醒

  偶尔肩背痛,热敷、按摩确实能很快缓解,但如果总是久坐不起,姿势不对的话,这些痛苦还会再来。如果在痛的同时还出现了头晕、手麻,说明颈椎问题已经很严重,别墨迹赶紧去做个检查吧。

  李涛大夫,是西安交通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脊柱外科的主治医生,很多咨询过李大夫的人都说,李大夫认真细致,对病人很负责,对病人的担心疑惑都能耐心细致地回答,医术也很高明。

  李大夫擅长治疗脊柱侧弯、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胸椎管狭窄、腰椎滑脱症等疾病,有相关问题的朋友可以咨询李大夫哟。看看其他患者的问答

点击这里问专家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