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医·科普 | 产后抑郁七宗罪,你有吗?

  点击上方 “郑州人民医院”可以订阅哦!

  

  

  辛苦的十月怀胎,兴奋地迎接宝宝到来,可在这之后,有些妈妈的问题就来了。

  这不,小敏(化名在孩子出生后,原本性格开朗的她莫名其妙地变得越来越沉默、忧郁,有的甚至脾气变得很坏,动不动就和老公还有婆婆吵架,就像变了个人一样。

  家人陪着她到郑州人民医院心理健康门诊了解后知道,小敏这是得了产后抑郁症!

  

  

  

  “产后抑郁症”这个词,我们经常听说,可它到底有多严重你知道吗?

  郑州人民医院心理健康门诊李艳艳医师介绍说,产后妈妈的情绪稳定特别重要,这不仅关系到母乳喂养的顺利进行,与妈妈的心理健康也有很大关系。

  如果产后妈妈情绪不稳,很可能引发产后抑郁,从而患上抑郁症。

  什么是产后抑郁症?

产后抑郁症是女性精神障碍中最为常见的类型,是女性生产之后,由于性激素、社会角色及心理变化所带来的身体、情绪、心理等一系列变化。

  发病时间与概率

  典型的产后抑郁症是产后6周内发生,可持续整个产褥期,有的甚至持续至幼儿上学前。

  产后抑郁症的发病率在15%~30%

  产后抑郁症通常在6周内发病,可在3~6个月自行恢复,但严重的也可持续1~2年,再次妊娠则有20%~30%的复发率。

  产后抑郁的病因

  1

  完美主义的性格

  过于追求完美主义,或对自身期望过高的女性,遇到困难往往不愿意寻求帮助,又无法很快适应母亲的身份。当丈夫不理解自己,或不承担共同养育的责任,她们会觉感到压力过大而抑郁。

  2

  怀孕期间有严重的情绪波动

  怀孕期间有过严重的情绪波动,如搬家,有亲朋离逝等等都会使孕妇更容易产生产后抑郁症。

  3

  内分泌变化的影响

  由于怀孕和分娩导致女性内分泌发生变化,尤其是产后,体内激素水平急剧变化,常常会导致产后抑郁症的发生。

  4

  遗传因素

  有精神病家族史,特别是有家族抑郁症病史的产妇,产后抑郁的发病率高,说明家族遗传可能影响到某一妇女对抑郁症的易感性和她的个性。

  5

  躯体疾病成为促发因素

  有躯体疾病或残疾的产妇已发生产后抑郁,尤其是感染、发热时对产后抑郁的促发有一定影响。

  症状及对策

  爱哭

  1

  

  症状:

  没有特别悲伤的事也会自觉的泪流满面。有时是因为过于疲惫,有时只为了别人一句无心之言,就会觉得伤心而流泪。

  缓解对策:

  不要勉强自己,一定要坚强的克制情绪,如果哭泣真的能使自己恢复活力,那就大哭一场来释怀吧。

  烦躁

  2

  

  症状:

  一点小事都可能成为导火线,莫名其妙的大发雷霆。这可能由于生活方式的改变和照顾宝宝的辛劳而引发的焦躁情绪。丈夫、婆婆,甚至连婴儿都可能成为吵架对象。

  缓解对策:

  放松情绪,静观改变,也许新生活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忙碌。先从育儿新生活中忙里偷闲的喘口气。

  忧心忡忡

  3

  

  症状:

  第一次当妈妈,第一次接触小婴儿,难免会对育儿生活缺乏信心。可是,过于杞人忧天的状态是无法好好担负起育儿责任的。

  缓解对策:要知道,小婴儿的成长能力远远超乎成人的想象,要相信这份力量,好好品位母子相处的幸福感觉。

  自闭

  4

  

  症状:

  多了一个小家伙,难免少了一些自由,如果遵循传统坐月子的观念,月子期间不能外出散心,更是让新妈妈深感压力。这样的压力之下,会让人觉得自己好比“笼中鸟”,无论如何也快乐不起来。

  缓解对策:

  好好的与家人沟通,或让丈夫帮忙,出去走走,散散心,定会让你精神百倍的。

  爱发脾气

  5

  

  症状:

  谁都不喜欢“孤军奋战”的感觉,忙碌的育儿生活更需要个帮手来分担,而有些丈夫就是不太会分担家事或在育儿生活中完全帮不上忙,因此便造成了爱发脾气。

  缓解对策:

  在发泄之前,不妨冷静下来,把自己的辛劳和对丈夫的期待都诚恳的告诉他,通过良好的沟通,或许他会有所改善。

  无精打采

  6

  

  症状:

  刚刚结束分娩,又要当妈妈,虽然知道有一大堆事要做,但却提不起一点精神来,严重者可能会有离家出走的倾向。

  缓解对策:

  不要事事力求完美,敞开心胸,尽力而为就能从过程中体会到真正的乐趣。

  有虐待倾向

  7

  

  症状:

  面对哭闹不止的宝宝,面对孤独,缺乏商谈对象的育儿生活,有时就会让新妈妈陷入虐待婴儿的倾向当中。

  缓解对策:

  用倾诉代替动手,毕竟在你“手下”的是毫无搏击之力的弱者,无论如何也要克制。实在难以克制焦躁情绪时,就别顾忌对方是谁,好好倾诉自己心里的苦恼。

  供稿:临床心理科 李艳艳 医务部 赵驰

  编辑:薛蒙蒙

  图片:来源于网络

  精彩推荐

  郑医·科普 | 重视脑血管健康,远离脑血管疾病!

  郑医·科普 | 准备孕育健康宝宝的,助您轻松好“孕”

  郑医·科普 | 这个春天,如何防止手脱皮?

  郑医·科普 | 心病还需早医,专家说......

  如何关注

  按二维码,

  自动识别,

  添加关注!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