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21期|【周末论坛】怕啥来啥?有疑心病的人更容易得心脏病?

点击上方小字

你是不合适即可关注心脑血管健康促进网每天发布的信息

2017年2月第15期 总第721期

  健康焦虑类似俗称的“疑心病”,主要指患者担心或相信已经或将要患有一种或多种严重躯体疾病,病人诉躯体症状,反复就医,虽然经反复医学检查阴性和医生的解释没有相应疾病的证据也不能打消病人的顾虑。对身体的一些正常现象也当作严重疾病的表现或预兆而整天忧心重重。

  “疑心病”的发病原因及临床表现

  生活中,常有部分人认为自己患了某种或多种严重的进行性疾病或目前尚未被认识的躯体疾病,俗称“疑心病”。

  症状可继发于多种精神疾病,如抑郁症、焦虑症、强迫症、神经衰弱、精神分裂症等以及躯体疾病,如脑器质性疾病、慢性内脏疾病等。

  具有敏感、多疑、易受暗示、内向性格的人,在患内科疾病时容易出现暂时性疑心病;婚姻的改变、子女的离别、朋友交往减少、生活的稳定性受到影响、缺乏安全感等,也可成为发病的诱因。

  此外,还有一部分病人属于医源性的“疑心病”,医生不恰当的言语,态度和行为而引起患者的多疑,或者医生作出诊断不确切,反复令病人作些检查,则造成病人产生怀疑患有某种疾病的信念。

  

  “疑心病”或将增加罹患心脏病的风险

  缺血性心脏病(IHD)风险在很大程度上受生活方式的影响。研究表明,焦虑可独立于已知心血管疾病危险因素外增加IHD风险。健康焦虑症是一种特殊类型的焦虑,类似俗称的“疑心病”。

  对Hordaland健康研究中7052例受试者的12年随访数据与挪威心血管疾病项目的数据进行了合并分析发现,随访期间,合并及不合并健康焦虑症者中罹患IHD的比例分别为6.1%和3.0%;合并健康焦虑症者与不合并者相比,发生IHD的风险显著增加。经校正已知心血管危险因素后,合并健康焦虑症者的IHD风险仍可增加约70%。此外,研究发现,健康焦虑症与除酒精摄入量外的其他大多数已知IHD危险因素呈正相关。

  上述结果加深了我们对健康焦虑症与IHD及其危险因素相关性的认识,提示非常有必要关注健康焦虑症,对其进行适当的诊断与治疗。此外,上述结果提示,健康焦虑症的特征性行为如对症状进行监测及频繁检查并不能降低IHD事件发生风险,反而会激活下丘脑-垂体-肾上腺素轴,增加心血管疾病发生风险。

来源:搜狐健康

---------------------------------------

  ·感谢您对心脑血管健康促进网的关注和支持。

  ·免责声明:本网站和公共微信平台上提供的自我健康管理的理念、知识和方法是从预防疾病的角度出发,使亚健康人群

  和轻中度的心脑血管病患者加强危险因素的关注,目标是延缓或降低突发性重症的发生。不能替代医院的检查和治疗。请接受医院治疗的患者,谨遵医嘱。

  ·扫描下面二维码即可关注心脑血管健康促进网公众微信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