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牙?地包天?知道你的牙为什么会这样吗?

每个人都想拥有整齐洁白的牙齿,

但是“牙齿不齐”“地包天”等问题,

让很多小伙伴在青少年期成为了牙医的常客。

  牙齿错位和排列不齐,上下牙弓间的(牙合)关系的异常、颌骨大小形态位置的异常、面部畸形等称为错牙合畸形。

  哪些原因会造成错牙合畸形呢?

  牙合畸形的病因

  错牙合畸形的病因,可分为遗传因素环境因素

  每个个体除了遗传特点外,同时受到各种环境因素的作用和影响,因此,在一些同卵双生子中也会看到不同的错牙合表现。

  

  口腔不良习惯是错牙合畸形的主要原因之一。错牙合畸形的发生及其程度与不良习惯的作用频率、持续时间和强度有关。因不良习惯造成的错牙合畸形约占1/4左右。

  正畸医生需要了解儿童口腔器官的发育、口颌系统的正常功能、不良习惯形成的原因,并适时给予引导和破除,防止畸形的发生,或阻止畸形的进一步发展。

  正常情况下,牙弓内外肌力处于平衡状态,包括唇颊肌和舌肌,开口肌群和闭口肌群之间的协调。如果肌力平衡破坏,则会引起不同程度的错牙合畸形发生。

  

  常见的不良习惯包括吮指习惯、舌习惯、唇习惯及口呼吸习惯。

  1.不良吮吸习惯

  婴儿3~4月开始出现吮指习惯,2~3岁可视为正常生理活动,4~6岁后逐渐减少而消失。如果在此后吮指习惯仍继续存在,并具有一定强度,就会导致明显的错牙合畸形。

  将拇指置于正常萌出的上下切牙间,则会阻止前牙的正常萌出,造成前牙开合畸形。由于口腔唇舌肌力平衡被破坏,舌体位置较低,两侧颊肌收缩,最终导致上牙弓狭窄及上前牙前突、开颌。

  

  当不良习惯戒除后,可见前牙开合畸形有所减轻。

  

  2.不良舌习惯

  正常休息位时的舌位置:正常舌姿势平坦或拱起,抵于硬腭位置,吞咽时上下牙齿轻咬,舌尖抵于硬腭。

  不良的伸舌习惯造成错牙合畸形的发生,可造成前牙的开合畸形。经常将舌体放置于上下颌前牙之间,使恒牙不能萌出至合平面,形成前牙的梭形开合间隙。

  3.不良唇习惯

  不良唇习惯包括咬下唇咬上唇覆盖下唇习惯。

  • 咬下唇时,增加了上颌前牙的唇向压力及下颌前牙的舌向压力,导致上前牙唇倾、前突,下前牙区拥挤、后缩等畸形。

  • 咬上唇则与咬下唇相反,可形成前牙反牙合等畸形。

  4.口呼吸

  正常的呼吸功能是通过鼻腔以鼻呼吸方式进行,有利于鼻腔、颌骨及牙弓的发育。当出现鼻腔疾患而使用口呼吸时,可导致一系列错牙合畸形的发生。

  口呼吸时,下颌骨下垂,鼻腔发育受影响,面颊部肌张力增加,舌体被牵引向下,上颌牙弓内外动力平衡失调,上颌牙弓宽度得不到正常发育,常表现为牙弓狭窄、上颌前突或拥挤、下颌后缩等。

  下图6岁时因腺样体肥大而存在口呼吸习惯的患者,10岁时出现典型的腺样体面容。

  

  内容来自人卫慕课

  四川大学、首都医科大学

  北京大学、南京医科大学

  武汉大学、第四军医大学

  《口腔正畸学》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