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也需“对号入座”,究竟何种运动最“对症”您真的知道吗?

  随着年龄的增加,尤其是上年纪之后,我们就再也不能指望有灵活的关节、柔软的肌肉和坚固的骨骼了,同时内脏器官也发生了各种变化,要想增强体质,保持健康,推迟机体的衰老和退化的进程,就必须经常参加健身活动。运动可使我们保持体力,心情开朗,运动可使我们青春永驻。

游 泳 保护关节

  游泳对于我们所有的人来说都是一项理想的运动。在水中,人体处于失重状态,我们的节因而可以暂时从重负中解脱出来。漂浮在水中对我们的肌肉、关节和骨骼也是一种治疗。在水中,浮力支撑着人体的各种运动,我们能够舒适自在地进行锻炼。久而久之,我们的关节不知不觉地会变得更加灵活,肌肉也变得更有弹性和活力。

  游泳可以锻炼所有的肌肉,对整个人体都有好处,尤其是背部和腿部肌肉获益最大。即使为了消遣,每周一次也有助于人体保持灵活和强壮。把游泳作为一种健身方法,应至少每周3~4次,每次用力划20~30分钟。

  

骑自行车 紧实肌肉

  骑自行车 骑自行车也是一种为数不多的能使我们保持最佳身体状况的体育运动之一。骑自行车可以使人体的大块肌肉变得更加结实,可以使膝、踝和臀部关节变得灵活自如。骑自行车的运动量可以根据各人的身体状况进行调节,用力骑车20分钟或更长时间,并保持稳定的速度,可以大大增强体力和耐力,心肺功能也能得到极好的锻炼。

  

慢 跑 有助减肥

  慢跑 慢跑也是一项极好的运动,简单易行,没有性别、年龄的限制,慢跑对于整个人体具有其他带氧运动的一切好处。它有助于人体消耗氧气,能够降低脉搏率,使心脏每天可以少跳1万至2万次,慢跑还能增强心肺功能,降低血压,并有助于人体减肥。

  初练慢跑的人,时间可以控制在10分钟左右,以后可逐渐增至20~30分钟,用鼻吸鼻呼或鼻吸口呼的换气方式,每周至少3~4次。老年人选择慢跑的运动方式应该考虑自己的身体状况,可采取“慢跑—散步” 的锻炼方法,开始的时候先做一些热身运动,接着轻快地走一阵子,然后进入慢跑,跑累了再走一会,感觉舒适之后又开始慢跑,如此循环反复,持续二十分钟为宜。

  

散 步 强身健体

  散步可以消遣,也可以锻炼,以轻松的步伐,快速地走上一会,感觉气喘汗流达20分钟,是一种极好的锻炼方法。散步健身最好一天一次,或至少每周3~4次,这样才能达到保持身体健壮的目的。

  世界心脏病学之父、美国人怀特,在20世纪20年代就提出“步行对健康有特殊益处”的论断,建议“每个人都应当把坚持每天步行当成一种有规律的终生运动方式”。

  

健身操灵活协调

  交际舞或健身操是近年来颇受人们喜爱的一项运动,其舞蹈或操的内容、节奏不同,人体受到锻炼的程度也不同,有的轻柔,有的激烈。许多人喜欢跳交际舞,除了健身保持身体及其关节的灵活性和协调性外,还能广交朋友,增加友谊。的确是一项很好的运动。

  

  至于是选择有氧运动还是无氧运动,首先要看自己的锻炼目的是什么和个人的实际情况。

  有氧运动的强度相对较低,比较安全,机体各器官的负荷也相对较小,不易出现伤害事故;

  而无氧运动强度相对高,机体各器官承受的负荷也是相对较大,可以更好地提高机体的工作能力。

  对于年轻人来说,想提高自己的身体素质、提高机体承受剧烈运动的能力,必须安排一定比例的无氧运动。而年纪相对较大的人,则应该以有氧运动为主,适量地做一些无氧运动。

  有氧运动需要大量呼吸空气,对是很好的锻炼,可以增强肺活量和心脏功能。

  长期坚持有氧运动能增加体内血红蛋白的数量、提高机体抵抗力、抗衰老、增强大脑皮质的工作效率和心肺功能、增加脂肪消耗、防止动脉硬化、降低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

  减肥者如果在合理安排食物的同时,结合有氧运动,不仅减肥能成功,并且减肥后的体重也会得到巩固。

  有氧运动对于脑力劳动者也是非常有益的。另外,有氧运动还具备恢复体能的功效。

  

  【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 《常见病症的家庭诊治》 陶明 李国栋 |《氧与健康》 高春锦 王国忠 】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