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产妇“腰痛”那些事

  点击上方蓝色字样,关注“健康上海12320”

不少经历过剖腹产的新妈妈都会深受产后腰痛之苦。有些人在产后的一个月,疼痛即可消失;有些人则未见消减,反而疼痛更加剧烈。

究竟是什么原因会导致剖腹产产后腰痛呢?

其实引起腰痛的原因很多,

不妨了解一下引起腰痛的“元凶”。

  麻醉后遗症

  剖腹产时的麻醉为硬膜外麻醉,麻醉时需要在腰部穿刺,这种穿刺对腰背部肌肉、韧带有一定的损伤,会引发产后腰痛;极少数的新妈妈还会出现神经根损伤、硬膜外腔出血的症状。

  缺钙

  

  新妈妈缺钙也是导致产后腰痛的原因,在妊娠及分娩的过程中,孕妇的体质是较为虚弱的,加之产后又要哺乳,体内的钙质流失就会很严重,因此很容易会引发产后腰痛。

  产后劳累

俗话说“月子病,月子治”,产后腰痛如果在月子期间不注意护理,对产妇来说就是一大健康隐患。很多新妈妈在产后忙于各种家务,照顾宝宝,体力透支,身体就会不堪重负,长期如此,自然就会引起腰痛。

  缺乏运动

老一辈人认为,“坐月子”就该卧床静养,因此很多女性在月子期间就一直久卧在床,长期缺乏运动,就会导致身体血液循环缓慢、腹部赘肉增加,加重腰部肌肉负荷,造成腰肌劳损,引发腰痛。

  如何预防

  • 产后可以吃多些含钙高的食物,避免由于缺钙引起的产后腰痛。

  • 同时,还可以适当运动,尝试倒走,能强制人体重心后移,锻炼腰部的肌肉缓解疼痛,以矫正劲椎弯曲和腰椎前凸的症状。

  • 值得注意的是,产后的身体十分虚弱,头部、腰部都应该做好保暖,避免受寒引起疾患。

  • 如果腰部肌肉总是处于不放松的状态,那么腰部肌肉就会受到损伤,因此,产后应该避免拎重物,要采取正确的姿势为宝宝喂奶。

产后腰痛预防很重要,新妈妈切莫不把一时的腰酸背痛当一回事,长期如此,可能导致严重的后遗症,影响身体的健康。

(上海市长宁区妇幼保健院 麻醉科 鲍春燕)

(图片来源于网络)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