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微学院】您是否也在被它们所困扰?今天让我们来揭示它们的真面目!

  常见的口腔疾病都有哪些呢?我们根据身边常见的情况,大概分成几方面:牙痛、牙龈出血、智齿这几方面问题。

  牙痛

  俗话说得好:牙痛不是病,痛起来要人命。其实牙痛也是分成下边几种情况的。

  1.短暂疼痛:如遇到冷、热、酸、甜的食物等出现的短暂的酸痛不适,常见于龋齿、楔状缺损、牙龈退缩、牙齿磨耗等导致的牙本质敏感。

  2.牙髓炎:牙齿突然出现疼痛,白天隐隐作痛,或者阵发性发作,而夜晚疼痛加剧,甚至难以入睡,常常觉得一侧的牙齿都痛,连带着半边头痛。牙齿一旦遇热便剧烈疼痛,口含冷水可缓解。

  3.根尖周炎:牙齿有发木、浮起感,有时伴有明显的牙龈甚至颌面部肿胀,咬合时疼痛,无法用这半边进食,但知道哪颗牙痛。

  “要命”的牙痛,一般就是指后两种情况了。对于龋齿、牙髓炎和根尖周炎的情况,我们建议及时就诊,进行牙体牙髓治疗。对于牙本质敏感的患者,首先建议使用抗敏感牙膏进行护理,如果冷热酸痛症状缓解或者消失,可不做任何治疗;牙膏使用无效时,则可至医院进行脱敏或者缺损充填治疗,必要时进行牙髓治疗。

  牙龈出血

  根据来源可分为外源性和病源性。外源性是指牙龈受到了物理性的损伤引起的出血,如咬到硬物、刷牙时用力过度的偶然损伤等;病源性的是指口腔或者身体其他器官疾病引起的牙龈出血。

  说到牙龈出血我们不得不重点提一下:牙周炎。牙周炎可因牙龈发生炎症、水肿、牙周袋形成、牙齿松动、咀嚼功能下降所致,严重者导致牙齿脱落。如果出现牙龈出血或者牙周炎症状时,我们要给予足够的重视,及时治疗,控制炎症。

  智齿

  正常来说,成人恒牙有28~32颗,长在最边上的第三磨牙,俗称智齿,并不是必然会生长,因人而异,0~4颗不等。随着人类不断进化,人体颌骨逐渐变小,智齿往往因空间不够而造成阻生,阻生的智齿表面被牙龈或骨组织覆盖而形成盲袋,日常不易清洁,细菌容易滋生,引起牙齿软硬组织炎症,如果不加以重视,会引起各种破坏,比如急性炎症导致下颌软组织炎症、相邻牙齿软硬组织损伤等。

  (文章来自:口腔之家)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