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年,我终于可以躺平睡觉了”:我院南部骨科切除肩胛骨罕见巨大骨肿瘤

  在被半个身子大小的骨肿瘤困扰了十七年后,王老伯终于能摆脱这个沉重的负担了。近日,我院骨科(南部)为一位巨大肩胛骨肿瘤患者实施肿瘤切除术,将“痴缠”他十七年,重达5公斤的肿瘤完整切除。

术前术后对比

  这颗肿瘤位于王老伯左侧肩胛部位,大小约有45*30厘米,足有半个身子大小,十分可怖。王老伯曾于1999年至2004年间动过三次手术,但均未能彻底根除,术后不久就复发。这十七年里,王老伯坐卧不安,睡觉都不能平躺,只能向右边侧着睡,极其不便。因近一年来肿瘤生长加快且伴有疼痛,王老伯来到我院骨科(南部)就诊。

  在市一骨科(南部)执行主任马金忠教授的带领下,专家组根据患者的术前MRI,三维CT,解剖位置,进行了多次术前讨论,对如何避免肿瘤周围重要血管神经的损伤,巨大肿瘤切除术后如何避免感染、皮瓣坏死等,制定了详细的治疗计划和备用方案,并细心确定手术日期。在这一手术决定的背后,是对极其复杂的手术操作和可预见的手术风险的周密考虑和自信应对。

  

  手术当日,马金忠教授主刀,朱力波副主任医师以及关节组医生担任助手。经过四个小时的奋战,终于将这个巨大的肿瘤完整切除,且保留了患者的肩胛骨,未损伤血管神经。正是由于肩胛骨得以保留,以及未损伤神经、肌肉、血管,患者的肩关节活动及稳定功能才没有受到任何影响,功能才有迅速恢复的基础。经术后称量,切下来的肿瘤有5公斤重!

  术后,由蔡敏护士长带领的护理团队对患者进行专业精心护理及康复指导,患者的肩关节功能迅速得到恢复。王老伯欣喜万分:“我这十七年来第一次可以朝天平躺睡觉了,感谢第一人民医院骨科医护人员”!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