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最容易被忽略的学龄前儿童致聋原因竟是这个?颈椎问题可能是耳聋先兆?按摩不当也会引起耳鸣?让专家告诉你怎么回事(内附福利!)

  

  据惠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耳鼻喉头颈外科杨燕珍介绍,临床中很多孩子得了中耳炎,家长直到发现孩子怎么叫都不应,听力严重下降或耳内有积液,才送孩子来医院治疗。由于许多学龄前儿童很常因为腺样体增生引发感冒鼻塞症状,但由于耳朵的不适感并不明显,孩子也不易察觉与表达,所以往往家长一开始很难察觉,看似耳朵与鼻子是独立好像毫无关系,事实上,耳朵与鼻子之间有一条“通道”叫做咽鼓管,它是中耳通气引流的唯一通道。腺样体增生是儿童常见病,由于结构的关系,增生的结果往往就堵塞了咽鼓管的出口,导致中耳气压与外界不平衡,进而引发中耳炎。所以,建议家长带孩子就医时,耳鼻问题要联合来看,不可孤立看待。

  另一方面,在许多人的认识中有“鸣久必聋”的印象。耳鸣是指病人自觉耳内鸣响,如闻蝉声,或如潮声。耳聋是指不同程度的听觉减退,甚至消失。耳鸣可伴有耳聋,耳聋亦可由耳鸣发展而来。二者临床表现和伴发症状虽有不同,但在病因病机上却有许多相似之处。事实上,二者临床上常同时出现,这是许多耳鸣患者有一种错误思想,认为耳鸣一定会导致耳聋,甚至为此抱有恐惧心理。其实大可不必,虽然耳鸣常是耳聋的前兆,但因为耳鸣耳聋是二种概念。对此,杨燕珍建议患者若感觉耳朵有异样要抓紧时间前往医院就诊检查,以及早判断原因,对症治疗。

  

  那么耳聋有多少种?

  

  根据耳聋的性质

  大致可分为以下三种类型:

  一、传导性耳聋由于先天或后天的原因造成声音在传导过程中出现障碍所致的耳聋称为传导性耳聋。常见的疾病有:先天性外、耳畸形,各种类型的中耳炎,耳外伤,耳道耵聍栓塞,耳硬化症等。

  二、感音神经性耳聋由于先天或后天的原因造成内耳的畸形或病变,致使神经向大脑听觉中枢传导听觉信号,产生障碍所致的耳聋。常见的疾病有:先天性内耳畸形、药物中毒性耳聋、病毒感染(腮腺炎等)、爆震性聋、噪声性聋、突发性耳聋、老年聋、听神经瘤等。这其中以药物中毒性耳聋最多见。如链霉素使用不当造成小儿聋哑的很多。

  三、混合性耳聋其特点是上述两种耳聋的特点都兼而有之,常见的原因是患中耳炎多年,未经系统治疗,最后导致混合聋。

  颈椎问题可能是耳聋先兆

  按摩不当也会引起耳鸣

  

据康复医学科钟志锋医生介绍,最近接诊过一位外籍患者,自诉让人帮忙按摩左侧耳朵嗡嗡作响,第二天一觉起来感觉耳鸣更严重了,赶紧来就诊,医生进行了复位治疗后症状得到了改善。钟志锋表示,由于有些按摩者对解剖学缺乏认识,用力过猛就会导致患者身上出现刺激性错位的情况,进而导致耳鸣的发生, 呼吁大家如有不适到正规的医院进行规范治疗。

钟志锋提醒大家,脖子长期酸痛,也可能预示听力将会出现问题。颈椎病引起的耳鸣或突发性耳聋,表面上看似乎离得很远,其实并不然。耳朵是由颈椎两侧的椎动脉的一个分支供血,当颈椎出现问题时,可能预示耳聋。颈椎病引起耳聋,表面上看似乎离得很远,其实并不然。耳朵是由颈椎两侧的椎动脉的一个分支供血,当颈椎出现问题时,例如出现侧弯,就会使椎动脉受到影响,导致分配给耳朵的血管分支供血不足,进而导致耳鸣、突发性耳聋等。

同时,如果颈椎小关节错位,同样也会刺激和压迫椎动脉,反射性地引起椎动脉痉挛,引起内听动脉血流减少,诱发突发性耳聋。由于不良的生活方式,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有颈椎问题,由此引发耳鸣、突发性耳聋等一系列听力问题。甚至小学生也会出现这类情况,现在学生学习压力大,每天坐着低头学习的时间很长,如果坐姿不正确,颈椎很容易出问题,由此引发耳朵的毛病。

  干预走在前面,给宝妈的温馨提醒

  

  随着二胎政策放宽,优生优育也备受关注,专家也格外提醒道,如若可能,无论一胎还是二胎,将要怀孕的妈妈可以多了解这一方面的知识,如果能做个耳聋基因筛查可以提早发现先天性耳聋、后天迟发性耳聋的患儿,并进行医学干预,避免出生缺陷。这样也可以发现携带药物性耳聋基因的准妈妈,并对准妈妈、宝宝及家人进行用药安全指导,避免耳聋的发生。还可以提示耳聋基因携带者及家人,明确遗传方式,计算耳聋的再发风险,为其家族成员提供终生的遗传学指导,提示家人一起来预防耳聋的发生。新生儿出生后,耳聋基因检测与听力筛查联合进行,可以发现部分高危耳聋新生儿和迟发性耳聋新生儿,实现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

  那么怎样保护好耳朵的听力呢?

  1

  对初生24小时内的婴儿首先进行听力筛查,对可疑听力障碍的婴儿进行定期跟踪检查,一旦确诊耳聋,可进行早期干预治疗。

  2

  尽量避免使用耳毒性药物。如:链霉素、庆大霉素、卡那霉素、氯霉素等。如病情需要必须使用时也应密切观察听力变化,一旦出现耳鸣、口角发麻等症状立即停药。

  3

  新生儿出生后如果发现外耳有畸形时,应到大医院耳科找专家咨询。

  4

  小孩患上呼吸道感染易诱发中耳炎,一旦患上中耳炎,应到医院及时就诊,以免遗留后遗症。

  5

  耳道内有耵聍(耳垢)栓塞,应到医院由专科医生取出。

  6

  尽量不用或少用随身听,特别是音量过大时噪音刺激很强,久用后会造成噪声性耳聋。

  7

  长期在噪声强的环境中工作(纺织车间、电锯电钻等),应注意佩戴防护耳罩。

  8

  远离或避免燃放大型烟花爆竹。

  9

  对突然发生的一侧耳鸣、耳聋,不可掉以轻心,应立刻到医院请耳科专家就诊,以免延误最佳治疗时机,造成终身遗憾!

  10

  对老年性耳聋患者应到条件好的医院进行检查,选配合适的助听器以提高生活质量。

  福利来啦!!!

  2017年3月3日是全国第18个“爱耳日”, 此次爱耳日的活动主题为“防聋治聋、精准服务”。为了向广大群众普及防聋、治聋等健康科学知识及精准的治疗理念,惠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耳鼻喉头颈外科将由杨燕珍主任带队,于“爱耳日”(3月3日)开展义诊咨询活动。

  义诊时间:2017年3月3日(周五)上午8:30-11:00

  义诊地点:惠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一楼门诊大厅

  义诊活动内容:

  1、耳鼻喉科、中医科、营养科专家团队提供免费义诊、咨询、检查服务。

  2、免费助听器试配、调试与咨询。

  3、免费测血糖、测血压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