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机上如何急救?三万英尺之上的保命秘籍!

【时长20'22'',建议在WiFi条件下观看视频】

本视频出自 2016万有青年大烩

  

  有病得说,药贴身备足

  坐飞机的话,大家要建立一个观念:有病一定得说,而且要提前说

  为啥呀?

  航空公司是可以给大家提供服务的。如果你告诉他:“我有肺病,可能我经常需要吸氧”,他会给你准备氧气;你告诉他“我有糖尿病,吃不了那些一般的食物,我要特别的糖尿病餐”,有些航空公司是有的。但是你不说人家怎么准备呢?有什么特殊的需求一定要提早说。

  如果有病的话,要注意把药随身携带。在坐国际航班的时候,我曾两次帮助过在飞机上发病的人了,他们的药都没有带在身边。有一次是一个心脏病患者说哎呀我心脏不太舒服,但是我忘了带药了。我问你的药哪?他说我的药托运了,行李舱里。然后问我怎么办?我说那你要不下回你记得也把自己托运就可以了。

  一定要记住,在飞机上如果找不到药的话,是非常恐怖的一件事情,要把药放在自己身边。如果是一些紧急的药要放在兜里,一些不是特别紧急的药,你可以放在check-in luggage里面。

  

  对于长途旅行的人来说,药品还要多准备几份。比如你患有糖尿病,你可能只随身带了三副药,但因为调时差的原因,你可能会吃四顿飞机餐,甚至更长。

  

  高空飞行,酒勿沾

  第二个,会碰到一个问题就是喝酒。坐长途飞机时间有点长,可能有人会和朋友一起喝酒。但在飞机上喝酒其实特别危险。

  飞机飞行的海拔大约3万英尺高,实际上的氧浓度和压力,是1700米到2700米的海拔(不同的机型和不同的行程是不一样的)。在青藏高原、拉萨这些地方,大家会劝你谨慎喝酒,因为在高原喝酒容易醉,在飞机上也是同样的道理。假设你再飞机上真醉酒了,需要送到急诊室的话,情况可能会比较危急,毕竟飞机上的救助设备相当有限。

  吃东西过敏、噎到怎么办?

  其次是吃,飞机餐也可能会给自己带来一些并未意识到的风险。

  

  飞机餐里经常会出现一种食物——坚果,大部分人很喜欢吃,但也有人会对它过敏。今天说的是比过敏更严重的一种后果,叫做过敏性休克。假设过敏是吴彦祖先生赤裸上身站在你面前,让你感觉泪流满面,呼吸急促、浑身潮热。那过敏性休克就是100个吴彦祖先生裸上身站在你面前,你会更加受不了,事态非常紧急。这个时候你可以用肾上腺素来治疗,一般来说飞机上的应急药品都一定有它,这是过敏性休克的特效药。

  

  对于坚果的食用方式,有些人会喜欢这样吃——扔上去用嘴接住。这个动作是非常危险的,因为有动力加速度的原因,坚果很可能卡在你的气道里面,这种情况我们叫急性气道梗阻。如果你看到某个人在吃东西的时候,突然捏着自己的喉咙,不能说话,也发不出求救声,脸色从发白到发紫,那这时候,他就是突发急性气道梗阻。

  我们需要怎么做?

  

  教大家一个急救方法,叫海姆立克急救法

  基本原理:利用冲击腹部——膈肌下软组织,被突然的冲击,产生向上的压力,压迫两肺下部,从而驱使肺部残留空气形成一股气流。这股带有冲击性、方向性的长驱直入于气管的气流,就能将堵住气管、喉部的食物硬块等异物驱除,使人获救。

  操作方法:从背后抱住他,一手握拳,将拇指一侧放在病人腹部(肚脐稍上);另一手握住握拳之手,急速使劲地冲击他的腹部,反复有节奏、有力地进行,直到把异物冲出。

  注意使用这个方法必须要快,而且要当机立断,因为气道只需要一分钟到两分钟可能就没气了。另外,如果是婴儿和小孩,我们不能这样做,需要单手托着小孩的肚子,用手拍他的背,这也是一种冲击法。一般小孩吃果冻容易被卡住,很危险。这个急救方法一定要学会,它很简单却非常有用。

  受伤流血怎么办?

  第三个问题,在飞机上出现外伤怎么办?

  假设眼睛受了外伤,一般会根据眼球是否有小孔,分为开放性或闭合性外伤。这个大家了解一下就好,因为靠你们自己是很难判断到底是哪一种伤口、哪一种外伤的。

  无论是哪一种伤口,这时候你需要做的是,在飞机上找一块小的纱布,或者比较干净的一块布,把受伤的眼部轻轻的盖住,切忌一定要轻轻的,不要使劲的挤压。因为你们的眼睛里有很多的东西,如果用劲过大的一个非常极端的情况是,把你自己的眼内容物挤出来,你的眼球就变成了一个空壳。所以眼外伤就是只要轻遮盖,切勿挤压。

  

  还有一种情况是,眼睛不小心滴入了比如类似化妆水这样的液态物质,这时候你需要快速地冲进飞机上的洗手间,用大量的清水冲洗,口水是不可以的,因为量不够。尿液是可以的,它不但量够,而且还无菌。所以对于化学性的外伤,请大家用大量的清水冲洗就可以了。

  除了眼睛,我们的面部的其它结构也可能会受伤,比如牙齿、口腔。在比较重的外力冲击下,我们的牙齿可能会整颗,包括牙冠和牙根都非常完整的从口腔里掉出来,这叫做牙齿完全脱出。

  这种情况下,我们其实能做的事情不多。首先你要先找到这颗掉出来的牙齿,然后用你的手指轻轻的捏住这个牙上面牙冠的部分,就是下面那张图片上白色的这部分,不要碰到下面的牙根,用流水把牙齿冲洗干净。接下来,比较理想的情况是我们把牙齿放回到原位,从哪掉的就塞回在哪里去。如果因为种种原因放不回去,那我们要找一杯牛奶,把牙泡在里面然后尽快地带到医院牙齿完全脱出是口腔科比较常见的一个急症,也是一个急需处理的急症。

  

  如果牙齿放不原位,也找不到牛奶,那还有一个解决方案,就是在把这颗牙洗干净的前提下,放到嘴巴里含住。如果孩子发生了牙齿完全脱出的情况,家长可以把牙齿含在自己嘴里面。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应该怎么预防这个情况呢?我建议大家在进行剧烈运动的时候,佩戴一个防护牙托,就是体育比赛拳击运动员戴的这种,这个防护牙托在专科的口腔医院是可以制作的。

  如果你的头部或者身体出现流血情况,应该怎么办?

  有一个简单有效的止血方法,也许在某一天,某一刻,你能救你身边一个重要人的命。

  

  第一步要判断出血的位置,是动脉还是静脉。判断主要依据出血的速度,如果血流得很慢,像涓涓溪流,那是静脉。静脉出血的话,只需要按压出血的地方就可以了。

  如果出血速度特别快,像喷泉一样,那就是动脉出血。这是比较危急的情况了,你可以用可以用指压止血法进行止血。前提是你要知道出血的地方是哪一根动脉血管,然后要使劲按压,不要怕用力,最好能触摸到骨头。

  介绍几个简单的具体位置,万一有一天真发生了这样的情况,你也知道怎么操作。

  

  如果是头面部出血,则按压颈动脉,位置大概是在男士喉结旁边两侧,相对比较大的一块肌肉。这是胸锁乳突肌的深方,如果出血的时候就按这里,去触摸我们的颈动脉,不能两边一起按,两边一起按就真的需要急救了。

  如果是下肢出血,则按压腹股沟;如果是上肢出血,则按压肱动脉。

  这三个动脉的位置如果你已经熟练地掌握了,那无论是上肢、下肢还是头面部出血,基本上你都可以hold得住了。

  突发心脏骤停,怎么办?

  心脏骤停可能是任何原因,任何时间,任何地方,不管在飞机上还是在地上。发生这种情况我们应该怎么办。

  1.判断当时所处环境是否安全。

  2.判断他是否失去了意识。通过拍双肩、在双耳呼唤的方式,尝试叫醒他。

  3.判断他有没有循环、有没有呼吸。

  怎么判断循环呢?按摸他的胸锁乳突肌,大概在颈部,下颌后方(指乳突)到胸骨(指胸骨上窝)这个连线中点这个地方,往里面使劲抠,我们可以抠到颈动脉。如果你在大概7秒左右的时间里摸不到搏动,就说明这个人可能没有大动脉搏动,就是他循环已经没有。再判断下他有没有呼吸,就是看他的胸廓有没有起伏。如果都没有的话这时候你需要动员围观群众帮你打120救护车。

  

  下一步,也是关键的一步——心脏按压。

  按压的位置大概是在人的两个乳头中线的位置,不要太靠下,正好在胸骨的位置。以左手掌根部紧贴按压区,右手掌根重叠放在左手背上,频率大约是每分钟100次到120次,按压深度至少5到6公分,大概就是比中指还长一点点。

  按了30次以后,紧接着进行人工呼吸。简单看看他嘴里有没有藏脏东西,把他的脏东西清理一下,捏住鼻子对着他的嘴去吹气。吹的气是正常的呼吸一口气的量,大概500毫升,吹两下。

  以心脏按压30次,人工呼吸2次为一组,循环5组,然后再一次做评估。如果这个人恢复了颈动脉搏动,说明他抢救成功了。如果说还没有请继续,一直等到救援人员到来。

更多精彩内容

点击“阅读原文就知道!

  点击“ 阅读原文”看更多精彩视频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