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片外敷 治病良方

  冰片为龙脑香科常绿乔木,龙脑香树树脂的结晶品。性微寒,味辛苦,有开窍醒神、散热止痛之功。临床用治暑热秽浊、霍乱痧气所致的头晕目眩、泻吐昏迷不醒及咽喉肿痛、口腔溃疡等。近年发现,冰片还可外用治疗如下病症。

  治面神经麻痹 冰片适量,研为细末,加入凡士林、香粉(妇女化妆用品)适量,调匀成膏。用时取药膏如钱币大,外敷于患侧面部及合谷穴,外用纱布固定,3小时后取下,隔天1次。一般连敷5~7天。

  治高血压病冰片20克,蓖麻仁·50克,吴茱萸20克。将上药择净共捣成药膏,每晚睡前贴敷双足心涌泉穴,晨起除去。7天为1个疗程,连续用药1~2个疗程。

  治丹毒芒硝10份,冰片1份。将二味药研末混匀,取适量置纱布中央约0.5厘米厚,贴敷患处,胶布固定。2~3天换药1次,连续用药2~3次。

  治急性乳腺炎仙人掌适量,去皮捣烂为糊状,加入五倍子10克,冰片1克,调匀外涂患处,敷料覆盖,胶布固定。每天换药1次,连续用药3~5天。

  治淋巴结炎仙人掌适量,洗净,去皮刺捣烂,加入冰片少许,调匀成糊,外敷患处,敷料覆盖,胶布固定。每天换药1次,连续外敷5~7天。

  治署疖冰片、生大黄各10克,75%医用酒精100毫升。将冰片、大黄放入200毫升的容器内,加入酒精,浸泡2小时后备用。用时先用肥皂液洗患处,温水冲净后再用消毒棉签蘸药液外搽患处。切忌内服。

  治小儿口疮枯矾20克,冰片2克,煅硼砂4克。将上药共研细末装瓶备用。用时每次用棉签蘸药粉末适量外涂患处。每天2~3次,连续用药3~5天。

  治小儿皮肤褶烂 冰片2克,研成细末,加痱子粉或化妆分20克拌匀,扑在患处。每天数次,连用1~4天。

  治化脓性中耳炎冰片1克研成细末,加入核桃油16毫升中,不断搅和使其溶解。用时先洗净外耳道脓性分泌物。棉球拭干后滴入药液2~3滴,再用棉球将外耳孔堵住,以免药液外溢。每天滴药1次,连续用药5~10天。

  治流行性腮腺炎冰片1克,用冷米汤半汤匙调匀敷患处,每天2~4次,连续外敷1~3天。如体温超过39度,全身中毒症状明显者,可适量给予清热解毒药。

  治腋臭取冰片3克,置于50%酒精20毫升中,密封浸泡,使其自行溶解。用时先将腋部用温肥皂水洗净檫干,再将药液擦于腋部,10天为1个疗程。

  (文/何国兴 主任医师 武警安徽省总队医院)

  版权所有,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全国邮发代号:36-43

  ★微信搜索:JiaTingYiXue

  ★投稿信箱:jtyxzz@sina.com或jtyxbj@163.com

  ★网址:www.jtyxzz.com

  ★邮购地址:郑州市经二路13号 家庭医学刊社

  ★健康是福|关爱家人|关注家庭医学|我们是您的家庭小卫士|欢迎致电我们!0371-65968289/ 65954441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