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活能等同于锻炼吗?

  

  在我看门诊时,经常会听到患者说到这样的话:“干活不就是锻炼吗?为什么我还会肌肉力量不足?还会受伤?”

  因为这是一个常见的问题,有必要跟大家解释一下。

  正确的锻炼和重复性的干活有着本质的区别:

  主要就是锻炼有明显的可控性,无论是强度,还是速度、重复次数,都可以根据自己的感觉随时调整。而重复性的干活往往不能随意的控制,因为“活总得在规定的时间内干完呀”!尤其是进行反复超负荷的工作,毫无疑问就可能引起相应肌腱的劳损和炎症。而且这种损伤一旦形成,恢复起来相对有比较缓慢,因为肌腱组织的血运不够丰富,组织更新能力较差。

  所以,要提醒大家的是: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要尽量避免反复大强度的同样动作的干活。也许您觉得每次费的力气并不太大,但它实际上可能已经超过了相应肌肉肌腱组织所能够承受的力量,尤其是在它们不能得到充分休息和恢复的时候。如果您必须经常做一定强度的重复动作,那就需要经常进行相应肌肉肌腱组织的力量练习,以提高它们对外界影响的承受能力!这样才能减少您受伤的机会!

  当然,同时还要注意的就是当这种劳损性损伤一旦发生,请您一定要进行必要的休息,让受伤的组织得到充分的恢复,才能使创伤得到最快最好的康复。否则就有可能变成慢性疾病,很难完全好转,从而影响您的生活质量!

  来源: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运动医学科 杨渝平 副主任医师 讲师

  出诊:周四全天

  擅长:跟腱相关疾病,肩关节脱位、肩袖撕裂、网球肘微创治疗,半月板损伤,前交叉韧带损伤。

  注:突发原因导致门诊时间、门诊地点、门诊类型(专家或特需门诊等)、挂号费用的改变,均以医院当日公布为准。

  我们传播权威的骨科疾病防治知识,教您了解疾病真相和康复方法,让您有备无患,有患无忧!

  欢迎您持续关注骨科大夫,并参加相关疾病知识互动活动,期待未来给您提供优质的服务。

  诚邀来稿:欢迎骨科执业医师提供科普稿件

  投稿邮箱:orth@orthonline.com.cn

  微信号:骨科大夫

  英文ID:gukedf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