掉牙不重视,反惹大麻烦!这么做,上了年纪牙口依然好

  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但「防牙老」的意识似乎没有跟上。

  很多老友依然认为「人老自然会掉牙」,牙科医生看得真是非常着急。要知道,80 岁时应还保留 20 颗牙齿,是世界卫生组织定义的人体健康十大标准之一。

  这不,中山大学口腔医院的朱王勇医生就很想告诉老友们:

  掉牙真不能赖年纪大,事实上,牙周病和龋齿才是老年人失牙的主要原因。

图片来源:Shutterstock.com

  放任掉牙的 3 大危害

  对于老年人来说,缺牙会严重影响咀嚼能力、发音和美观。

  1. 影响吃东西,进一步导致营养不良

  健康人口腔里有 14 对、共 28 颗牙齿,共同负担着咀嚼功能。研究认为 :

  60 岁以上的人至少得有 8 对牙齿,其功能才是完整的。

  牙口不好,东西「咬不动」,便会影响食物在口腔的初步消化,增加胃肠消化负担,还会严重影响营养的摄入和均衡。

  2. 说话说不清楚了

  缺牙后便难以顺利形成唇齿音和齿音(如 f、v、s、z 等音),导致了说话含糊不清。

  3. 让人看着更老

  当缺牙较多时,由于失去了牙齿对嘴唇、脸颊上软组织的支撑,会出现下面部变短、嘴唇和脸颊塌陷、皱纹加深、口角下垂等外观表现。

  这些会让人显得容貌苍老。

图片来源:Shutterstock.com

  补牙要趁早

  牙齿就像一个团队,缺席几颗时,剩余牙齿可以分担失牙的工作,所以当事人可能并不会感觉到不便,也不当回事。这也是很多人忽视缺牙问题的原因之一。

  但是,要及时补牙非常重要!

  1. 减缓剩余牙齿的损坏

  当出现一个缺牙时,旁边的牙齿会逐渐向空缺处倾斜移位,破坏牙齿正常的紧密邻接关系。继而发生的塞牙、清洁困难等,会加速剩余牙齿的损坏。

  2. 减少疼痛

  不少患者可能会由于咬物不便或疼痛,逐渐形成偏侧咀嚼习惯。

  进一步引发口颌系统功能紊乱,加重关节负担,造成关节的弹响、疼痛及卡锁。

图片来源:Shutterstock.com

  3. 减轻牙槽骨退化

  缺牙处的牙槽骨会自行吸收萎缩。这将是一个缓慢而不可逆的过程。

  会导致将来想做种植牙、活动假牙修复时,失去了必需的生理条件,导致修复效果差甚至完全无法修复。

  4. 减轻口腔磨损

  光秃秃的牙床将出现退行性改变,黏膜的弹性、耐磨性逐渐变差,敏感性增加,容易对疼痛敏感,变得越发不敢嚼物。

  所以,老人缺牙不去尽早修复,其实是非常「不划算」的。因为拖得越久问题越复杂,整治的成本上升了,修复的效果反而更差,对健康的损害也逐渐升级。

图片来源:Shutterstock.com

  应该这么做

  那些松动的、疼痛的、只剩根的牙齿,不但不能发挥咀嚼功能,反而会连累这一区域的牙齿都不敢正常咬物。

  对于这些牙齿,能治疗、能保留的尽力而为,不然就建议尽早拔除,准备修复。

  至于牙齿掉落后的空缺,有种类繁多的修复形式。从人们常见的活动义齿、固定修复体,到近年来蓬勃发展的种植牙,各有优缺点,适用情况不尽相同。

  对于老人来说,有时不必一味追求最先进最高级的方案,适合的就是好的。

  张嘴照照镜子,老友们的牙,还好吗?

  责任编辑:倪佳骅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