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岁国医大师邓铁涛的养生心得

养生之道在于养心

心是一身之主。按中医的理论,“心”既支配血脉的 运行,还主持精神活动,是人体最重要的组织,称之为“君主”之器官。所以养生必先养心,心强健是整体各个脏腑都能健康正常的基础。如果心处于不正常状态,血脉闭塞不通,便会影响各个脏腑的功能,必然达不到养生长寿之目的。

要保养心神,首先要重视七情的调节。所谓七情,就是喜、怒、忧、思、悲、恐、惊。作为致病因素的七情,是指这些情志过于强烈,导致脏腑气血逆乱而发病。人的欲望是无穷的,纵欲无度则有损健康,甚至化生百病。凡事要看得开,不要患得患失,要有“退一步海阔天空”的良好心态,颐养浩然之正气。

而积极、正确的欲望对养生同样是必不可少的。特别是为人类事业发展而生的欲望,乃为欲望之大者,为浩然正气,对养生具有莫大的好处。因此,把握好欲望的大小关系,舍小欲、私欲而怀苍生之念;做好“求”与“放”的平衡,入世却宠辱不惊,正是养心正道之所在。

运动适度而不过度

  

运动是养生的重要组成部分。汉代华佗在论五禽戏时指出:“人体欲得劳动,但不当使极耳。动摇则谷气销,血脉流通,病不得生。”“不当使极”,即言适度而不为过,过则于养生不利。

运动种类可分外功与内功。体操跑步,外加拳术之类,重在使用外劲,当属外功;五禽戏、太极拳、八段锦之类则属内功。凡中老年人不宜行快跑、网球等剧烈运动,以其刚也,刚则耗气。而内功用意不用力,以意为主,以意为引,以气运肢体,不偏不倚,不会伤气耗血。太极拳、八段锦,都是中医保健养生学的精华。八段锦作为我国古代导引术,其健身效果显著,是中华传统养生文化中的瑰宝。我每天都坚持做八段锦,不但运动了筋骨,而且起到了调理脏腑功能的作用。

中老年人还可选择每天散步30分钟(平地行走),医学上也称之为“医疗步行”60岁以上的人,每天散步两次,每次30-40分钟,对身体是非常有好处的。每及午饭前我都会围绕我住的楼旁悠闲地散步10圈。

运动不单是体力的,也包括脑力“运动”,读书、看报纸,使脑筋“运动”;思考问题、写文章,脑部也可以“运动”。老年人不妨坚持写写日记,可以起到延缓健忘的作用,对预防老年痴呆有一定好处。

药食同源平调阴阳

  

  饮食要有节度,过分的肥甘厚味,或过饥过饱,食无定时,都会伤及脾胃,脾胃一伤,则诸病丛生。脾胃是人的后天之本,营养物质的消化吸收,气血的化生,有赖于脾胃的运化功能,故有“脾胃为气血生化之源”之说。

许多高龄老人的饮食习惯证明,饮食清淡、适时适量是重要因素。我一周之中,有两餐吃粥、馒头,一餐吃南瓜、番薯,既清淡又润肠,可谓一举两得。

人体日常状态都有其偏态,绝对的“阴平阳秘”非人之常态,阴阳的轻度失衡在亚健康状态最为常见。因此,可以药食之性味纠正人体之失衡。我偶尔会炖服中药,如人参10克、陈皮1克,补益而不腻,是岭南地区很好的保健品,还可加田七片5-10克,起到活血通脉之功。

我还喜喝茶,养成了清晨喝茶的习惯。我患有高血压,因此常用少量活血行气的玫瑰花或菊花搭配平肝凉肝的龙井茶或用能助消化的普洱茶作为早茶,每天起床后饮上数杯。喝茶可以添寿。“茶”是什么意思呢?“茶”字拆分开来是二十加八十八,就是108,喝茶可以使人寿命超过‘茶”数。

  本文转载自人卫中医,摘自《祝您健康 大师谈养生》杂志2010年02期,李俊德整理,人卫中医编辑

  人卫中医微信公众号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